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目前是否需要担心通货紧缩?专家解读6月CPI与PPI“双涨”

据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发布的数据,6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但6月份的CPI和PPI走势却持续分化,且已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一跌一涨”的局面,CPI也已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CPI和PPI的涨跌说明了什么?6月 CPI上涨1.9%是否是通货紧缩的表现?

48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9期)

预判7月以及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走势,6月和今年上半年的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是一个重要参考。

据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发布的数据,6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但6月份的CPI和PPI走势却持续分化,且已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一跌一涨”的局面,CPI也已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

CPI和PPI的涨跌说明了什么?6月 CPI上涨1.9%是否是通货紧缩的表现?

6月CPI走势继续保持平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6月CPI同比涨幅比5月同比涨幅略高0.1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也比5月高出了0.1个百分点。6月份PPI同比涨幅则比5月同比涨幅高了0.6个百分点。

“这是非常好的情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6月CPI比上月上升了0.1%,而且这种上升不是通货膨胀式的上升,体现出了当前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CPI反映的是消费情况,PPI反映的是经济整体发展形势。6月份PPI上升更加明显,不仅同比上升4.7%,环比也在上升,足以体现当前经济整体形势向好。”袁钢明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针对6月CPI数据解读称,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CPI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通货紧缩来了?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CPI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均未突破2%。此前,3月CPI同比上涨2.1%,2月CPI同比上涨2.9%。CPI连续3个月持续低值难道是出现了通货紧缩趋势?

“CPI长时期低于2%,稍微有一点通货紧缩。但是6月CPI比5月的1.8%稍微高了一点,在目前有点通货紧缩担忧的情况下,CPI稍微上升一点,这是一种好的变化。”袁钢明说。

袁钢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一般而言,CPI下降到零以下变成负数就是通货紧缩,CPI在1%以下,已经存在通货紧缩的危险性和压力。根据以往经验,通货膨胀发生得比较多,人们对通货膨胀也更为关注和用心。“实际上,即便在很少的情况下,一旦发生通货紧缩,治理起来非常困难。因为通货紧缩的问题,就是整个经济下滑,需求萎缩。”

当前中国经济下滑了吗?需求是否萎缩?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中国经济上半年发展形势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上半年6.8%的GDP增长速度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5%左右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还高了0.3个百分点。

从收入和消费支出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与此同时,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6月26日曾发表署名文章称,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用持续发挥,减税降负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加大,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扩大、通胀温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从学者的角度分析,袁钢明也认为:“从整个经济面来看,目前距离通货紧缩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要防范和警惕。”

“猪周期”出现了?

猪肉价格不仅是衡量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一个重要数据,也是影响CPI的一个重要价格因素。6月份猪肉价格对CPI已经发生影响。

绳国庆分析说,从环比数据上看,猪肉价格连降3个月后小幅反弹,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不过从同比看,猪肉价格下降12.8%,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那么,是否可以说本轮“猪周期”已经显露出复苏迹象?学者的看法不一而足。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指出:“从6月CPI数据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8%看,跌幅较前值收窄(5月CPI数据中猪肉价格同比降16.7%)。从数据看,我们认为本轮‘猪周期’尚未显露明显复苏迹象,但未来同比下跌压力有望逐渐缓解。”

而在袁钢明看来,6月份鲜菜价格在下降,从总体上会影响CPI下降,但是对CPI影响更大的是猪肉,猪肉的价格跌幅较前值收窄,现在开始稍微有点反弹,“而且我认为反弹是在CPI长时间下降之后出现的,那么这种反弹可能会预示着这轮‘猪周期’要开始反转了。”

一般而言,“猪周期”是3年一个周期,猪肉价格常常是通货膨胀变化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呈现出的是一个通缩的现象。“现在由猪肉价格导致通缩的下降趋势开始减缓了,从现在开始,猪肉价格会影响食品甚至CPI缓慢走高。”袁钢明说。

在“猪周期”开始之际,7月CPI走势如何?有没有可能会达到2%?

在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看来,由于目前食品价格仍未止跌,因此预计7月CPI还将在低位运行,同比增速可能与6月相比还有下降。

袁钢明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7月份的CPI上升到2%是有一点可能的,但是比较微弱。“最大的可能还是保持在原位,也有可能略微有一点上升。”

50

原材料行业走高助推PPI上行

在6月份CPI继续低位运行的同时,记者注意到,当月PPI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达到了年内最高点。是什么助推了6月的PPI整体走势?

根据绳国庆的解读,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

袁钢明认为,PPI上涨4.7%是好中有忧,“因为前几个月甚至上一年, PPI出现了高涨之后又下落的转折性变化。PPI的变化主要是房地产的变化带来的,因为跟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主要是煤炭和钢铁,也包括石油,这些行业价格上涨的幅度比别的行业都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进一步印证了上述判断。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6.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4%。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销售数量和价格都是上涨的。

“因为依赖房地产的情况没有减缓,所以尽管现在PPI下降的情况减缓了,甚至还有点反弹了,但是仍不可掉以轻心。”袁钢明说。

那么7月份PPI增速是否依然会延续6月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姜超的预测是,由于7月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下跌,7月整体的PPI可能会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这可能也意味着PPI见顶在即。

袁钢明也认为PPI增速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不太大,并进一步说:“我们希望PPI上升是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价格的回升,而不是原材料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价格回升的确能实现利润的上升或者整体经济的好转。”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