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新课题:高铁如何助推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3年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已达成合作项目160多个,投资总额达到2500多亿元。2014年沿线13市(州)GDP共40043.52亿元,到了2017年已达到51653.19亿元,3年增长29%。

 

文 | 伍素文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9期)

坐着高铁,佛山南海企业家潘健章和他的团队来到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在当地成立了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高值渔产业,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沿着南广高铁,先后有303名学员来到广东佛山参加培训,他们学成后回到家乡,在当地脱贫攻坚中产生了“头雁效应”。

类似的故事,正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城市不断上演。7月5日—6日,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围绕“携手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题,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迎来了高铁时代的新课题。

吸引粤桂黔沿线要素向农村集聚

在联席会议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签订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提出以高铁经济带为纽带,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五个具体方向,通过“一村一品”示范行为、“互联网+新型农业”行动、精准扶贫攻坚协同行动等十大行动计划,为全国跨省区合作推动乡村振兴做出探索。

推动乡村振兴,不仅政府在行动,社会各界也纷纷响应。借助高铁,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一批合作事项、平台和项目相继达成。

广西贵港市和顺食品公司董事长韦荣华认为,贵港可以立足本地硒资源优势,将富硒农业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转型升级的亮点来助推发展。“我们以‘一对一’的形式结对贫困户,通过党员自身的带头示范和技术培训以及引导,让贫困户自主加入到种植富硒水稻的行业中。2017年,我们带动42户贫困户就业和发展富硒米生产,户均年纯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

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则大力推行“龙头企业+产业园+合作社+农户”模式,在高铁沿线发展猕猴桃生产基地10万亩,并建成集猕猴桃分级包装、系列产品开发及加工为一体的生态食品加工园和特色农产品物流园。通过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565户农户参与“三变”,户均土地入股分红1760元,带动2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2017年,254户贫困户通过务工收入266.7万元。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渗透力,在佛山市南海区可见一斑。高铁沿线12个城市在南海区建立了商务联络处,南海区工商联也与沿线30个市县工商联缔结了友好工商联协议,不断扩大在粤桂黔地区的“朋友圈”。

尤其是以跨区域合作联盟为纽带,粤桂黔三地在多领域实现了合作共赢。2016年12月,南海区成立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农业产业合作联盟、中小企业综合征信联盟、旅游产业联盟等七大联盟,构建起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合作的大平台。

以粤桂黔家具采购联盟为例。其瞄准广西、贵州两地丰富的原材料资源,依托广东相对完善的产业链,让三地家具产业无缝对接,维尚家具、金贤华家具、耀东华装饰公司、高升家具等三地上下游企业已达成合作,2017年共采购家具原材料超过20万立方米。同时,南海区部分家具企业还以优势条件入驻贵州长田家具产业城,布局西南家具市场。

联席会议负责人介绍,前3次的区域合作,重点以产业园区建设、省市层面合作、政府推动和倡导为主,本次会议则下沉到县乡镇层面项目、龙头企业带动、搭建乡村振兴的合作平台为主。同期举办的建材采购、家居产业合作、农产品采购、智能装备产业等6场行业合作对接会,三地共有超过300家企业报名参加。

数据显示,3年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已达成合作项目160多个,投资总额达到2500多亿元。2014年沿线13市(州)GDP共40043.52亿元,到了2017年已达到51653.19亿元,3年增长29%。

“时间证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符合粤桂黔三地发展的需求,是跨省区东中西合作发展的有效模式。”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钟明说。

探索区域协同新机制

随着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相继设立,“一带三园”的构想走向现实,以高铁为依托,“省市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沿线区县联动”的新型跨区域合作模式逐步建立起来。

对广州、深圳、佛山等地来说,其资本、技术、品牌与项目所在地的自然资源、区域优势、成本优势、市场空间优势相互结合,可以形成推动当地发展的有效动力。

国内首家成功登陆A股的陶瓷企业蒙娜丽莎今年计划投资13亿元在广西梧州市藤县筹建1700亩的生产基地,借助佛山陶瓷产业的技术和品牌优势以及藤县的丰富原材料资源,建设建筑陶瓷生产示范基地。

蒙娜丽莎集团企划中心总监杨晓林说,之所以选择藤县有3个原因——当地的原料资源、当地的产业基础、企业对产能和市场的扩张需求。“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布局满足整个品牌发展过程中的服务需求,西南地区作为我们主要的市场之一,西南地区乃至东南亚经济的发展,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对广西藤县而言,这些企业的进驻,将直接带动当地财政收入的增加和产业升级。南海区西樵陶瓷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陶瓷企业在藤县建立生产基地,将拉动当地3万~4万劳动力就业,并成为藤县的主要税源。

如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协同效应正在向整个泛珠三角蔓延。

在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泛珠各方倡议建设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以高铁经济带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泛珠深化合作,推进内地与香港澳门的互利合作,将高铁经济带规模扩大到整个泛珠区域。

然而,联动区域的扩大也意味着差异性的增多。黔南州州长吴胜华说,在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中,还存在沟通协调机制不是很顺畅、合作抓手还不够具体、常态化推进措施还不够有力等问题,制约经济带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在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红梅看来,发展的差异性是区域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应该建立粤桂黔三地管理协调机制,包括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和标准,进一步简政放权,清理阻碍要素合理流动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并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