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今天,你猜画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贾璇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人万人画卷开。

7月18日,一款名叫“猜画小歌”的微信小程序上线,随后迅速在票友圈掀起了一波晒画狂潮,胖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大作,争当灵魂画手。

微信图片_20180719161611

“猜画小歌”是谷歌推出的第一款微信小程序,游戏规则很简单,用户与AI(人工智能)组队,进行“一对一battle”,用户要根据随机出现的题目内容在空白处自行画图,后台AI(人工智能)在20秒内猜中即可进下一题,解锁新题目。

在首次进入游戏页面时,系统就会提示玩家“最好打开声音”,这些提示音让小歌有了灵魂一般。在用户下笔的一瞬间,AI就开始无限联想答案,并用语音和字幕的形式表达出来,让用户可以充分了解AI猜画的过程,“你不画要我怎么猜”、“猜到了,是救护车”……这些提示音让小歌有了灵魂。当玩家画不出来的时候,小歌还会鼓励玩家:“再加把劲”,同时,小歌也会讽刺玩家:“我猜这是胡写乱画”、“你画的是什么?”,增加了趣味性和互动性。

除了让AI学习人们的画作习惯之外,玩家还可以了解AI眼中的世界。当玩家通关某个物品后,还可以查看大家都是如何描绘该物品的,别人怎么画AI就能认出来。

XBZQ-fzrwiaz9064913

目前,猜画小歌在微信小程序服务项目中的分类是在线教育,除了大人们的娱乐消遣,小歌也适合教小孩认识各种新事物。

据媒体报道,猜画小歌是基于名叫RNN的递归神经网络所开发的,RNN可以利用它内部的记忆来处理任意时序的输入序列,这让它可以更容易处理如不分段的手写识别、语音识别等。所谓输入序列就是指写字时的笔划顺序,以及绘画时的前后过程,而在简笔画这件事上,序列就是人们整个绘画过程,例如玩家在画天使时,是要先画出天使头上的光环,就可让系统猜中了。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感觉自己画得已经很像了,但小歌还是猜不出来,基于输入序列,那一定是你“倒插笔”了。

有了输入序列的对比,接下来就是后台处理样本的时刻。猜画小歌背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囊括超过5000万个、345 个类别的手绘素描数据群,这些画都是加了时间戳的矢量图,并带有一些元数据标注,包括玩家被要求绘画的内容和玩家所在的国家。

那么,如此庞大的数据群来自哪里呢?2016年,谷歌推出了玩法类似的网页版quick draw,具体规则是界面上随机显示一个名词,玩家需要在20s内,用鼠标简单地把这个物体勾勒出轮廓,然后提交,后台会判断你画的到底像不像。

一年之后,谷歌发布了该quickdraw背后的数据集,猜画小歌的数据库正是来自Quick Draw当时的玩家。有了“初次学习”,智商提升后的小歌变得更加聪明,比如有网友表示,自己刚画了2个大耳朵,小歌就猜出这是兔子。

谷歌在官方说明中对AI神经网络驱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作为AI技术的一种,计算机视觉技术能让计算机直接理解输入的视觉信息,并由此“看到”这个世界。这一技术既能在视频通话中识别出你的朋友以便加上对应的标签,也能帮助识别人类眼底诊断图像上的早期糖尿病症状。得益于“神经网络”技术,一些看起来极其困难的事情,计算机也能处理得非常好:比如,通过粗糙的草图就能识别出是什么物体,有网友表示“白痴绘画能力在被AI懂的那一刻,竟有一丝心动的感觉”。

一直以来,对于AI的讨论不断,人们在希望它够聪明的同时,又害怕它太聪明,此次谷歌对于AI学习能力的探索,仿佛瞬间拉近了人们与未来的距离,不知道对此,你怎么想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