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太湖县: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经济网讯 全域旅游是社会发展转型期的一个新课题,是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项新举措。2016年2月, 太湖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示范县,同年9月,安徽省提出到2020年将皖南示范区核心区各市(县、区)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何理解全域旅游并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太湖县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纪检组长戴江涛谈到该县强化旅游产业的地位和品牌。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旅游业现代化、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太湖旅游迎来了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和大有可为期。发展全域旅游,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建设“全景、全业、全民、全时”太湖,统揽旅游产业持续发展,既是太湖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题中之义,还是振兴太湖旅游的重要途径,更是提升太湖环境品质、富裕群众生活、增强综合竞争力、建设“三个太湖”的迫切需要,该县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

tmp_f77f9168fc0ac2e3531922944dff0f219394085a954f0c

(黄斌 摄)

旅游产品多样,发展基础较好。该县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51%,拥有优质的湖泊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实属旅游资源大县。“双4A”,即花亭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五千年文博园景区,生态观光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总面积约257.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围绕景区的旅游景点各有特色,以自然景观为主的九井溪、梅河谷、狮子山;以文化景观为主的赵朴初文化公园、龙潭寨、蔡畈古民居、老街;以禅宗文化为主的西风禅寺、佛图寺、海会寺;以农业景点为主的玖玖花海、万秀园、牡丹园等景点散若繁星,遍布城乡,涉及十多个乡镇。尤其是以“禅”为主题的禅源太湖旅游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5A级景区,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己经形成了独特、鲜明、有招揽性的旅游品牌和旅游形象。

交通条件便利,硬件设施较全。中原、长江中游等城市群的形成,为太湖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近2亿的客源市场。到2020年,合肥都市圈总人口约为2635万人,武汉都市圈内常住人口达3300万,同时,1亿人在中西部的就近城镇化为太湖县本地市场培育了充足的客源市场。而该县距合肥、南昌、武汉等城市约200公里,离天柱山机场约1小时路程。合九铁路、沪蓉高速、105国道穿境而过,已动工建设的合安九高铁将在境内设站。特别是近年来,该县以创建为抓手,逐步建设和完善了县内各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和交通。赵朴初文化公园、禅心岛、橘子洲旅游码头正在规划建设中,城市道路进一步优化、美化、亮化,智慧旅游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民营企业“五千年旅游客运公司”成立等,进一步方便了游客出行。

文化底蕴深厚,开发后劲较强。太湖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禅宗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十分突出,名人辈出,既有叶春善、叶少兰、马兰等明星名媛,也有赵朴初、朱湘、刘王立明、马大浦、石楠等名人学士,特别是二祖慧可大师到狮子山建立道场,修道说法,从此演绎出中国禅宗一叶五花,中国禅宗由此发扬光大。经过多年发展,以“禅宗”、“戏曲”、“红色”等为主题,已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景区(点)和文化节庆活动,逐渐打响了“朴初故里,禅源太湖”旅游品牌,对太湖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太湖旅游产业增添了文化色彩。

发展全域旅游的短板

该县在全域旅游创建期间,主要存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智能化,旅游规划缺乏系统性,总体规划与修建性详规之间融合不够,旅游产品开发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文化挖掘深度不够,旅游资源与文化融合有待加强。

服务设施不全,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旅游新业态发展十分滞缓。旅游宾馆饭店数量少、接待能力有限,服务质量不高,旅游产品建设起点较低、规模普遍偏小,知名度不高,吸引力不强。

旅游产业化水平不高,旅游商品研发不够,综合效益和带动发展优势尚未凸显。此外,还存在旅游专业人才匮乏,行政部门指导发展旅游的水平有限;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等“瓶颈”,亟待解决。

发展全域旅游的举措

发展全域旅游,主打“朴初故里、禅源太湖”产品,丰富全域内其他旅游产品,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建设精品旅游城市,真正使旅游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tmp_1a09254fa5481d5ac79839abea0e85ea9212391a0f3d53

(黄斌 摄)

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各地旅游资源进行分类,将太湖的自然之美、山水之秀、文化之魂、禅宗之慧、休闲之乐、民俗之特,划分到不同的区域,分类开发,融合发展,形成以花亭湖为主的山水生态观光度假、以禅源太湖旅游区为主的禅宗文化体验、以刘家畈高干会址为主的红色文化研学、以康养云间为主的乡村农家休闲、以罗河谷漂流为主的运动康养健身等特色鲜明的太湖旅游格局。

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实现旅游规划和城乡发展规划、国土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规划等的“多规合一”,积极应对旅游发展新时代,让全域旅游进入各行各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旅游+”、“+旅游”模式,从制度上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建设龙头景区。全域旅游发展离不开龙头景区的带动作用,针对我县旅游资源分散的特点,务必打响一个品牌——禅源太湖旅游区。通过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建设,就需要保障其发展空间,特别是要形成以文博园、龙山景区、禅心岛、西风禅寺、汤湾温泉、赵朴初文化公园、禅源古道等为主若干个景点,这些景点要综合配套旅游资源要素和服务要素,形成景点、景线、景域相结合的旅游空间发展结构,从而使“全域旅游”从景区景点延伸、扩展到更大区域。积极谋划湖外湖及长河景观带的发展,开发情人岛至梅河谷民宿产业,打造“顺理农庄”等高端休闲产品,将美食、民宿、休闲、娱乐、购物等配套开发,形成花亭湖休闲区。将景区景点、功能区串成线,连成片,让游客玩的开心、住的舒心、吃的放心,真正达到“带走快乐、留下思念”的目的。

打造全景太湖,全域旅游是建设全景太湖的前提和基础,要用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来谋划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实行“全域资源、全域规划、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形成产业发展合力。沿湖乡镇及北中、百里、弥陀等要科学开发休闲体验、养生度假等旅游产品,积极开发乡村民宿体验、房车营地等新型旅游业态。畈区乡镇要以“旅游+”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水利、旅游+文化等,探索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径,让当地在群众参与中尝到甜头、看到前头、能有奔头。鼓励引导当地能人积极参与“旅游+”、“+旅游”的产业发展体系中,形成“处处有风景”、“都是旅游人”的良好氛围局。

坚持政府主导,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需要政府重视和全民参与,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旅游项目的新办法,鼓励创客研发旅游商品,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条。加大项目投入,编制完整的旅游招商项目,引进强大的文旅产业集团助推发展。将资源变资本,进一步完善花亭湖发展旅游公司职责和功能,更新发展理念,扩大经营范围,推进其向更高层次、更广区域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发展机制体制,引进专业人才,发展丰富市场主体,在规划、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创新发展,让全县旅游呈现出“春色满园”和“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旅游是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旅游业是富民强县的朝阳产业,努力实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抓住用好战略机遇,适应新常态,实现太湖旅游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黄斌)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