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君智咨询谢伟山:要打败洋品牌,中国品牌需赢得消费者的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 在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今年上半年主要数据来看,内需是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其中消费是顶梁柱。下半年消费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竞争战略专家、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国经济越来越需要靠内需驱动,这就需要中国品牌发挥重要作用,而要想打败洋品牌,就必须赢得国内消费者的心。

《中国经济周刊》:在扩大内需方面,一些消费行业被洋品牌占据着,不够强势的中国品牌该如何打破这种局面?

谢伟山:多年以来,不少像日化、运动服装等消费行业,一些洋品牌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品牌就发展的比较艰难。这是因为在白热化的竞争之中,洋品牌的根基更深,历史更久,市场份额最大,而国产品牌根基不深,容易陷入被动地位。

要想打破这种局面,中国品牌必须要学会应对市场竞争,来通过认识和掌握市场的规律来获得发展空间。我认为,用新一代竞争战略的知识武装中国品牌,就会出现“飞鹤现象”,可以打败洋品牌。

2008年国产奶粉遭遇滑铁卢,很多企业一路断崖式下滑,洋品牌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始建于1962年的飞鹤乳业具有诸多天然优势,是中国最早的奶粉生产企业之一,用10年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全产业链,50多年无质量事故,产品优势十分突出。即使这样品质卓越的国产奶粉企业,依然难抵竞争的压力,在市场端依然没能跟外资品牌抗衡,实在是令人痛惜。

2015年,君智咨询根据飞鹤的企业优势、行业的发展趋势和顾客认知等多维度,协助飞鹤界定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的竞争机会,不但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也成为国产品牌抗衡外资品牌的典范。

《中国经济周刊》:听过您的不少案例介绍,感觉特别重视营销这块,特别是媒体投入方面?

谢伟山:做竞争战略,时机判断尤为重要,很多事情叫“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同样的事情,在这个时机点做和在另外一个时机做,是两种结果。

一个品牌率先在消费者的大脑中发生作用,当顾客心智中已有一个概念时,顾客的这个心智就会关闭,其他的品牌再进去就如面对着“铜墙铁壁”。《孙子兵法》对这一点解读得非常精湛,“静如处子,动若脱兔”,“不动如山,难知如阴”,但是一动就要“动若雷震”。做企业,什么时候该大投广告,什么时候该韬光养晦,就跟打仗一样,需要张弛有度。

《中国经济周刊》:飞鹤是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企业,为什么它会被尤其看好,有什么样的特点?

谢伟山:企业经营的最根本的力量是消费者的心,你把握住消费者的心你就一定有增长,无论你是什么企业,无分南北、无分人种、无分地域,就看你能不能抓住这消费者的心。

《中国经济周刊》:从企业的角度,打造单一标杆产品非常重要,但在资本市场上,单一意味着经营风险,如六个核桃上市时就面临这种质疑,您怎样看待这种认识?

谢伟山:企业家是风险家的代名词,经营企业就是在经营风险,风险越大,利润越高。一个企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越单一,就越有危机,它的发展就越快,抗风险能力越强。当企业把一个品牌做到一定的位置以后,脱离竞争危机,这反倒是它抗风险能力是最小的时候,这需要企业通过多品牌来多元化。像宝洁公司,超过10亿美元,品牌就有很多个,这个时候是它抗风险能力最强的。对于品牌单一化和品牌多元化,关键要看企业发展所处的阶段和时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