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盈峰环境152.5亿元收购中联环境 中联重科获盈峰环境12.62%股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7月17日晚间,中联重科(000157.SZ)公告称,公司与盈峰环境(000967.SZ)当日签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盈利补偿协议》,盈峰环境将发行股份购买中联重科所持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联环境”)20%股权。

同一天晚上,盈峰环境公告的重组草案显示,中联环境100%股权交易价152.5亿元,其中,中联重科所持有的20%股权相应对价为30.5亿元,盈峰环境将向中联重科发行3.99214659亿股股份作为支付对价(对应盈峰环境发行价格为7.64元/股),购买中联重科所持有的环境产业公司20%股权。交易完成后,中联重科不再直接持有中联环境股权,转而持有盈峰环境12.62%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4月,中联环境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6.89亿元、7.6亿元以及2.08亿元。交易对方承诺,中联环境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7.22亿元。

回溯既往,2017年5月21日,中联重科宣布以116亿元向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投资企业,出让中联环境80%的股权。由此,中联重科主营业务聚焦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两大装备制造板块。

有分析人士称,本次盈峰环境收购中联环境20%股权实际上是换股,换股之后股份的流动性大大加强,中联重科原持环境产业股份没有在公开市场交易,现在通过换股使其可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有助于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中联环境和盈峰环境既有业务的发展,中联重科可以享受这两方面发展所带来的股权增值。因此,中联重科及股东将获得更多直接和间接的收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