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地方加速落地“奖惩备忘录”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近日,首批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公示,169人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地方纷纷出台举措,建立政府信用数据库,将违法违规、失信违约的行为纳入失信记录“黑名单”。同时,与之相对应的奖惩机制也在加速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初步显威,“信用资产变现”正在逐步落实。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信用体系顶层设计和运行机制正在加快形成。在国家层面,信用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法已形成初稿;在地方层面,陕西、湖北、上海、河北、浙江5个省市已出台地方信用立法。

为增加失信成本,我国有关部门针对税收征管、工商监管、法院执行、安全生产等29个领域签署了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对失信者依法实施限制购买机票等90多条限制措施,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惩戒机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显威。

联合奖惩备忘录不断覆盖重点领域。“信用中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60多个部门累计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37个,出台奖惩措施100多项,“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联合奖惩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目前60多个部门已累计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黑名单信息1290多万条,250万失信被执行人经过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同时,联合奖惩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今年6月,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包括税务、证券期货、民航、铁路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人共169人,将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

另外,守信激励系列项目也在积极开展。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并向有关市场机构开放共享,使信用良好主体更加容易获得各类便利优惠服务。

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推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信易+”系列行动,促进信息共享回报,盘活信用资产,实现信用价值变现。

具体包括,“信易贷”促进守信主体融资信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信易租”促进守信主体免押金租赁办公设备和办公空间等,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信易行”“信易游”促进守信主体享受旅游出行的便利和优惠等。

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无形”的信用还给守信者带来了购物、看病就医、图书借阅、租房、贷款等“有形”的便利。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说,现在各级部门着力抓信用建设,让失信者受限,让守信者受益,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凝聚力。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