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克强:中国经济有“三个不会变”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八届经贸论坛时,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和政策取向,强调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有“三个不会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8期)

李克强:中国经济有“三个不会变”

P8

(视觉中国)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八届经贸论坛时,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和政策取向,强调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有“三个不会变”:

一是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过去5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7%以上的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过30%。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中国经济正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完全可以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市场化改革的取向不会变。中国政府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秩序治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三是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最近我们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这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选择,不会因为一些外部因素的变化而改变,这将给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全面启动

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一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四是持续扩大内需,五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通知要求,7月初至8月初,各地区、各部门对照督查重点内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面自查。从8月下旬开始,国务院将派出督查组,按照先地方后部门的顺序,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对31个省 (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0个国务院部门、单位开展实地督查。根据督查结果,相应开展督查问责、督查激励工作。

20部门联合发布扩大进口新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20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该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一是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三是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四是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

证监会:拟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

日前,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的请示》,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按照稳妥有序、逐步推进的对外开放工作原则,此次主要是放开以下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证券账户:一是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

银保监会发布 《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 《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主要从5个方面对2007年发布的《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做了修订:完善了制度的适用范围及独立董事设置要求,优化了独立董事的提名及任免机制,明确了独立董事的权利义务及履职保障,建立了独立董事履职评价和信息公开机制,健全了对独立董事及相关主体的监督和问责机制。

上海出“扩大开放100条”举措

7月10日,上海公布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方案聚焦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100条开放举措,被称为“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其中,有34条需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另有30余条是上海的自主开放举措。


2018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