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南康家具业进化史:从“散、乱、小”的落后产业到逾千亿级产业集群

家具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推动南康成为全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并在向“世界家具集散地”的目标靠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江西赣州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8期)

过去的3年,处于欠发达的赣南苏区的南康家具业所发生的一切,刷新了人们的想象。

2016年,南康家具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020亿元,正式跨入千亿产业集群行列;2017年,总产值达1300亿元,同比增长27.4%;2018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我们的家具企业真的沿着‘一带一路’走了出去,全面参与全球竞争,并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定价权和影响力。”赣州港集团公司董事长钟定岩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这在两年前还完全无法想象。

家具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推动南康成为全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并在向“世界家具集散地”的目标靠近。

短短的两三年内,在政府的引导下,南康家具业从一个日渐式微的落后产业跃升为逾千亿级、全国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分工最细致的产业集群,它的进化之路是如何完成的?

木材全球买,家具全球卖?

2013年7月,彼时履新南康市委书记(2014年2月,南康撤市设区)的徐兵,面对的却是这样一个局面:经过20多年发展的南康家具业虽然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散、乱、小”等弊端已充分暴露。南康官方总结道:虽然有铺天盖地的厂棚,但缺乏顶天立地的企业;虽然有轰轰烈烈的生产,但利润不是很高;虽然有成千上万的成品,但缺乏名扬四海的产品。同时,用地紧张甚至违法占用耕地,资金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笼罩着这个看似繁荣的庞大产业。

“随着家具企业数量的不断扩张,土地、木材、人才等资源要素及环境保护方面压力与日俱增,原来以拼价格、拼数量抢占市场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钟定岩说,南康家具产业还能走多远,那个时候,大家都表示怀疑。

赣州市副市长、南康区委书记徐兵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坦言,那个时候他的压力很大,“如果不能在十字路口把握好,就会重走南康服装产业衰败的老路。”上世纪90年代末声名远播的南康服装产业,在后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是因未能成功转型而最终走向衰败。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以及转型升级中的一些瓶颈和问题。”徐兵说。

徐兵力主推动赣州港口的建设,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内,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腹地南康建成了全国第8个内陆开放口岸。赣州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带动了家具产业的加速繁荣和实现转型升级。

“赣州港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南康家具所需木材难以保障和成本过高的问题。”赣州港集团公司董事长钟定岩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原来南康家具企业用的木材都是在沿海地区零购或批购,但会带来很多问题,“一是经过了二道、三道甚至多道贩子,价格很高,而且当我们大量需要的时候他们会提价,我们完全没有话语权;二是货源没有保证,同一批木材,你可能买了二三十立方米,但生产的时候,订单可能需要数百甚至上千立方米,没法满足。”

南康家具所需木材80%以上都从国外进口,赣州港建成后,国外的木材可以直接通过赣州港进来。通过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木材商合作,南康每年木材的进口量达到了1000万立方米。

“由于进口量大,橡胶木、生木、白蜡木的价格指数都由南康发布,这样我们就拥有了定价权和话语权。”钟定岩说,赣州港的建成,实现了木材进口由原来的“多道贩运”变成在家门口直接通关,标志着南康7000多家家具企业“用木材难、用木材贵”成为了历史。

赣州港一方面为南康的家具企业带来了便利、低价、高品质的木材资源,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南康家具的出口,实现了“木材全球买,家具全球卖”。

据统计,在南康注册的进出口公司从2014年的3家猛增到现在的400余家。2017年,南康实现家具累计出口14272万美元(去年同期6781万美元),同比增长110.47%。

向污染企业“开战”

为实现南康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徐兵还痛下决心干了另一件大事——向污染企业“开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过去20多年发展形成的南康家具业“低、小、散、弱”,成千上万家家具企业杂乱地分布在数量庞大的“两违”建筑、铁皮厂棚以及危旧土坯房中。

前些年,从飞往南康的飞机上往下望,经常能看到山间地头散乱分布的家具车间蓝色棚顶。

2016年以来,当地政府克服重重阻力,累计拆除了破旧家具铁皮厂棚1200多家、330余万平方米,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1万多亩。

此外,南康还启动了到2020年建成1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建设计划。据悉,在距离赣州港约3公里之外,6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建成和在建,已有21家规上家具企业完成选房入驻,第二批120家已选房并公示。目前,申报入规的家具企业已突破1000家。南康家具产业正式由“低小散弱”逐步向入规、入园、入标准厂房转变。

这种转变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一位已入驻的企业主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现在外商来考察,我们只需要带他们参观两个地方:标准厂房和赣州港,其他的不用再多说,这个单子肯定成。”

经过这两年脱胎换骨的转变,南康家具产业已形成了集加工制造、销售流通、专业配套、家具基地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是全国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分工最细致的产业集群。

2018年被定为南康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日前,“南康家具”集体商标被核准注册,当地政府希望借此推动南康家具产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南康模仿”向“南康设计”转变,由传统的低端来料加工向高端智慧创造升级转变。

这是愿景,也是一场旷日持久之战。


2018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