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百度无人车量产背后的野心 Apollo离“汽车安卓”还有多远?

李彦宏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接下来将会是从一到百、千、万……在各个场景实现落地和应用。

P66  “阿波龙”内部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一圈。 视觉中国

 “阿波龙”内部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一圈。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8期)

从在北京五环路兜风,到载着“汪星人”考驾照,再到乌镇、春晚大秀,甚至是吃交警罚单,百度无人车的每一次亮相都能吸睛无数、话题满满。这一次,百度大事件又来了。

“今天,我们过去吹的牛实现了。”7月4日,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全球首款L4级(指有限制条件下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在金龙客车阿波龙生产线量产下线,首批“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甚至还将销往日本,实现我国自动驾驶电动车的首次“出海”。

李彦宏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接下来将会是从一到百、千、万……在各个场景实现落地和应用。

3天就能改出无人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阿波龙”内部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一圈,据介绍,它“充电2小时,能跑百公里”。

2017年4月19日,百度正式宣布推出阿波罗(Apollo)计划,对外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自动驾驶软件平台,借此,所有合作伙伴都可以结合自身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比如,一家名为AutonomouStuff初创公司,借助Apollo1.0平台,3天之内就改装出了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7月4日,百度还发布了口号为“面向量产,更加开放”的Apollo3.0。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Apollo3.0的开放技术框架全面升级,将使无人驾驶的开发门槛大大降低。

“开发者们没有必要重新发明轮子。”李彦宏说,已经有开发者借助Apollo在物流、工程、环卫、农业、公共交通、共享出行等多个场景中进行自动驾驶的创新应用。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化身清洁车、流动售货机、快递车、远程物流车,也可以在园区、景区、机场、大型小区做接驳车,甚至可以跑到农村的田间地头,割草、喷药、采摘、插秧、播种。

这些并不是想象,酷哇、托尔泰克等创业公司已经借助Apollo实现了这些场景的应用,甚至还有大学生开发出了自动驾驶轮椅。“更多开发者使用Apollo,将扩宽自动驾驶的想象边界,带来‘物种大爆发’。”李震宇说。

“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很难想到会有那么多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更熟悉市场,更了解客户在哪里,更知道客户愿意为怎样的产品和服务买单,他们也能够告诉我们,Apollo还需要补足一些怎样的能力。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开放,就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大生态。”李震宇说。

比如,Apollo3.0推出了自主泊车、无人作业小车、自动接驳巴士三套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分别在盼达用车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无人作业小车新石器AX1、自动接驳巴士“阿波龙”三款产品上实现落地。此外,Apollo还发布了面向量产的完整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通过小度车载OS,最快只需30天就可以将传统汽车“一键刷车”成智能汽车。

“未来汽车就是长腿的大手机”

大力布局无人驾驶的既有谷歌、Uber、特斯拉等科技公司,也有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福特等汽车厂商,每家投入的资金和人力都是巨大的,但只有百度采取开放策略。

开放模式vs封闭模式到底孰优孰劣?只能说这是完全不同的玩法。李彦宏曾对外表示:未来,数据比算法更重要。一位参加“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开发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封闭模式更像是养好自己家的几条鱼,然后卖鱼赚钱;而百度的开放模式则是建一个大池塘,吸引很多鱼过来,这样就能拥有比封闭系统更大的生态和更丰富的数据,商业变现其实是水到渠成。而且生态越大,数据越多,算法升级越快,百度的优势就越明显。

百度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彦宏对Apollo开源的最初想法就是希望Apollo能够成为汽车工业的安卓,而且要比安卓更加开放、能量更强。百度方面透露,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达到116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体系。

比亚迪成为第一个吃“开放”螃蟹的人,它不仅成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还宣布要开放自己的硬件平台,总计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全部对开发者开放。据透露,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比亚迪秦Pro将会是首款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的车型,也是真正意义的百度Apollo体系参考车辆平台。

“开放是汽车行业大趋势,未来汽车的竞争不仅是硬件的竞争,也是软件的PK。未来汽车就是长腿的大手机。”比亚迪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手机仅有10多个传感器,开放出来之后就衍生了千万级应用,出现了腾讯、阿里等千亿级别的公司,也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而汽车有几百个传感器,如果全面开放,必将衍生出一个更大的超级量级的汽车生态。而现在正是从功能汽车到智能汽车的分水岭,未来的汽车将不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智能汽车会向智能手机一样,改变商业和生活。

“预计到2020年,60%~70%的新车都会是联网的,达到一定规模就会产生商业价值。”李震宇介绍说,智能驾驶有车联网方向,也有自动驾驶方向。“自动驾驶现在还是处在早期水平,百度目前还是希望通过平台方式培育市场和生态,把更多力量调动起来,至于商业化,我们可能没有那么着急。”

实际上,除了百度之外,腾讯和阿里在今年4月也先后曝光了自己的无人驾驶计划,而车联网上,两家也都有大手笔的布局。此外,京东、滴滴也都在基于自己的业务重点,开发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

“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如果大家的目标是登月,那没有必要争论谁的三米梯子做得比较好。”李震宇认为,现在产业还远没有到谈竞争的时候,因为市场供给端还远未饱和。“真正的无人驾驶时代,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但是,百度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开放出来,降低了整个行业的门槛,这会不会降低竞争力?李震宇表示,短时间看或许是,但是长期来看,开放也会激励百度不停地往前跑。“只有行业开源,创新能够被共享,业界才会快速健康地发展,关起门来是谁也跑不远的。”


2018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