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百年校史薪火传 实践团队习真知

为学习理工校史校情,重温世纪芳华,继承和发扬理工精神,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百年青史,理工情”实践团队前往南校区校史馆参观学习、查阅历史典籍,触摸历史温存。

2018年7月15日上午,团队一行在队长马瑞菊的带领下在校史馆门前集合,进馆前,她告诉队员们此行目的在于了解理工历史、感受理工风貌,队员们进馆后自行参观,并用相机记录重要的历史史料。

从中国矿业高等学校的黉宇宏开,到周铁农在百年校庆上题下“地矿人才摇篮,科技创新基地”的贺词,一张张照片喻示着百年理工大诞生于列强横行的乱世,以矿冶人才培养而蜚声中外,英勇抗战铸就爱国爱校传统,西迁波折、命运多舛,变的是名称校址,不变的是青年爱国热忱。团队成员逐一阅读图片背后的文字解说,他们感慨道,每张图片保存的是一页场景,唯有深究,方能体会到历史的厚重感。随后,他们在第二展厅参观了理工大在社会主义行业工科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的历程,从喜迎解放社会主义行业工科大学的新生,到步入改革开放发展的春天,面向市场,注重基础与素质人才的培养,河南理工大学又一次在泥泞中寻回奔向光明的康庄大道,团队成员骄傲地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河南理工大学的每一滴成长印迹,无数知名校友的成功人生,更是鼓舞了他们年轻有梦的心。活动最后,实践队成员集体前往图书馆借阅有关理工校史的书籍,在书香墨韵浓厚的书卷长廊中,认真查阅,并对重要部分手录笔抄,谨记每一个重要节点。

此次校史馆之行,让团队了解了理工百年风雨历程,结识数位功勋卓著的学校先辈。而图书馆的校史文案学习,同样加深了团队对图片背后历史事件的了解,有利于更好宣扬理工校史校情,坚定青年学生爱国爱校信念。(李建峰)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