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白水“三转席”亮相维也纳

经济网讯 7月13至16日,被誉为中华美食“活化石”的白水三转席走进奥地利维也纳下奥州宫,受邀参加2018维也纳——中国陕西美食节。奥地利财政部国务秘书福克斯、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联合国机构官员及在奥华人华侨代表等到现场参加活动。

“三转席”是白水特有的餐饮民俗,即在红白喜事宴请宾朋时,请客人依次在三张方桌就餐。第一张桌子是茶席,主要摆放点心和茶水;第二张桌是酒席,主要为凉菜和酒水;第三张桌是饭席,主要为热菜和馒头。客人邀请、座次安排、就餐礼仪、转桌说辞等均有约定俗定的仪程。“三转席”被专家认为是中华礼仪文化、民俗文化、餐饮文化的瑰宝,因流行区域主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水仓颉庙附近,又称“仓颉家宴”三转席,获评“中国名宴”称号。

据了解,此次中国陕西美食节由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以食会友,推动极具鲜明特色的陕菜走出国门,弘扬彰显文化中国的魅力。

活动现场,三转席极富特色的就餐仪式和精美飘香的菜品受到来宾们的热情关注,询问、了解、拍照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感受仓颉家宴三转席的同时,仓颉文化也借助这一平台得到传播。这也是继2016年白水仓颉文化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后,仓颉文化宣传再次走出国门。

除白水三转席外,大茘十三花、合阳伊尹水果宴,及肉夹馍、凉皮、小笼包、羊肉泡、biangbiang面等20多种陕西风味美食也亮相美食节。(王群 杨娟)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