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理财 > 正文

广州互金协会发文号召网贷机构稳妥应对“退出潮”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毕晓娟) 7月16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的通知》,要求P2P网贷机构在行业风险高发期,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对网贷限额等监管要求,做好风险防范;对于拟退出的网贷机构,做好稳妥退出工作。

广州互金协会官方消息截图_副本

广州互金协会官方消息截图

广州互金协会在《通知》中要求会员单位,一是严格落实“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业务规模不再增加”监管要求;二是按银监会《网贷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三是出现项目逾期时,不得跑路、失联,第一时间与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确保电话、网站、APP等正常运作、办公场所正常营业,主要负责人和高管必须亲自出面与出借人等利益相关方沟通,并制定合理有效的还款计划;四是拟退出或转型的机构,应遵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编写说明》,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备和公布退出计划及进度,并做好出借人沟通工作。

据了解,为打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攻坚战,广州市金融主管部门和广州互金协会高度重视并积极贯彻落实整治工作,实施严格规范、逐步推进的监管政策,一是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全市网贷机构全面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并下发整改通知书;二是协会紧密监测网贷机构合规整改情况,每月出具行业风险报告,协助监管部门逐步化解行业风险;三是严格验收标准,要求网贷机构不能设立资金池和期限错配,全国首个要求必须上线银行存管才能申请验收;四是在全国首提网贷平台申请整改验收需提供《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目前54家申请验收的平台已全部提供,以预防、处置和化解机构退出可能造成的风险。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对于这一波退出潮,一是一些实力较弱的平台,难以承受严监管的高合规成本选择主动退出;二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及股市影响,平台风控未做到位逾期过多,导致平台难以为继;三是“活期”等违规期限错配产品,无法抵御投资者信心缺失下的“挤兑”,造成资金链断裂。方颂表示,投资者对此不用过于担心,广州经过近两年专项整治措施有力,网贷行业整体风险在全国属较稳健之列,缺乏实力或不合规平台的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正常表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