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2018中国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26至45岁区间用户是主流,互联网金融相关产品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根据iClick社区-New的5000份问卷调查结果,全面反映了2018年互联网财产险用户的群体特征、购买行为、新型产品购买情况、购买渠道及满意度等方面。

《报告》分为四大部分,包括互联网财产险用户群体分析、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购买行为分析、新型互联网财产险购买分析、保险类APP使用及用户满意度。

互联网财产保险用户群体画像

《报告》首先从年龄、婚姻、个人月收入、学历等方面分析了互联网财产保险用户群体。

《报告》显示,互联网财产保险用户群体年龄层次上,保险用户年龄构成主要在26至45岁区间,用户占比高达79.9%。其中36-55岁的保险用户年龄段占比高于整体用户占比,这一年龄段人群投保意识和倾向相对更强势。

与2017年相比,19-35岁及46-55岁年龄段TGI指数(TGI指数= [目标群体中具有某一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总体中具有相同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100,反映目标群体在特定范围的强势或弱势,下同)有所上升,其中19-25岁由79.1增长为93.5;26-35岁由96.9增长为100;46-55岁由97.7上升为108.1。伴随着保险知识的普及和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保险用户在年轻群体和年长群体中的接受度提高。

根据调查结果,保险用户中有车、喜欢旅游、有房、有孩子的占比分别高于整体用户8.6、6.8、6.5和5.7个百分点,保险用户的生活品质比较高。同时面临的风险因素越多,投保率越高,表明用户对保险认知较为清晰、对其功能比较肯定。

保险用户中有社保的比例高于整体4.5个百分点,说明社保并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他们选择用社保和商业保险的组合为自身提供保障。保险公司要积极开拓用户的潜在全方位需求,如教育、财产安全、医疗等,为客户规划好覆盖整个家庭全生命周期的保险计划。

整体而言,学历和收入成正相关,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更重视精神品质和心理感受,因而保险项目和宣传应该更加侧重对精神层面的心理满足。 

意外健康类保险、汽车类保险、资金安全类保险占比排名前三

《报告》显示,从保险用户曾购买的产品来看,意外健康类保险、汽车类保险、资金安全类保险占比排名前三。我国居民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健康类的保险需求不容忽视,如中高端医疗险,并在续保条件、免赔额、保额、全家保、保险责任拓展及智能核保等方面创新,推动了意外健康险种的销售。伴随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汽车与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联系更为密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8695万辆,带来了车险的高度繁荣。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使得账户安全险、资金安全险受到用户的欢迎,这一类险种在未来同样有着较广阔的前景。

同2017年比较来看,各个品类的购买比例均有所提高,保险的普及度提升。其中手机类、住宿类、资金安全类、航空类涨幅居于前四位,分别为15.1、12.7、10.2、9.8个百分点。

各类新型保险产品层出不穷

《报告》全面分析了新型保险(报告新型保险特指基于场景化研发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或基于互联网线上销售的特性而研发的专项产品等)用户购买行为及品类的实际情况,在保险业互联网进程逐渐加快的环境下,各类新型保险产品也层出不穷,用户喜好与市场反响亦有所不同。

超过97%的保险用户购买过新型保险产品,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和中高端医疗险在保险用户中的渗透率分别高达75.2%、64.3%和49.4%。相对于传统的航空意外险,新型交通工具意外险保障范围更大、保险期的弹性强,对用户有着较高的吸引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居民的日常支付安全保障和P2P平台去担保后的履约安全,推动着账户安全险、履约保证险、信用保证保险等险种的发展。

就最常购买的新型保险的支出情况而言,31%的用户年花费在500元以下,花费在1500元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一半,用户在新型保险上的花费目前还处在较低的水平,其占用户一年总保费支出的比重仍有提高空间。这一方面是由于新型保险大多伴随着互联网碎片化场景出现,频次高、单次保费较低,如交通意外险、延误险类;另一方面是由于保险公司将原先复杂时限较长的保单设计成时限较短、保费较低的类型,如中高端医疗险等。

《报告》分析指出,用户最常购买新型保险的渠道,淘宝系平台如天猫、支付宝、招财宝等以24%的比例高居第一位;与保险内容相关的APP如携程、去哪儿等占比15%位居第二位;官方途径中,官方APP和官方网站占比分别为13%和11%。大流量平台和保险公司具备着明显优势。淘宝受益于其大量的电商用户,退运险销售量可观,平台上有着保险入口和官方店铺,也推动了其他类型保险的销售;携程等场景类平台提高了用户对风险的感知度、保费低,唤起了用户对保险的需求,具有独特优势;官方APP和网站以其雄厚的实力、品牌权威性和产品的丰富度,占比接近四分之一,不容小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