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农商银行荣膺 “全国农村金融十佳普惠金融机构”殊荣

经济网讯 7月7日,以“耕耘大地  收获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2018)中国农村金融转型发展论坛暨新一轮农信社改革15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办,论坛公布了“第八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五大系列11个奖项的榜单,河南伊川农商银行榜上有名,荣膺“全国农村金融十佳普惠金融机构”。

1

作为河南省首家由农信成功改制农商银行,该行坚持改制不改向,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发展普惠金融的道路上,先行先试,勇做普惠金融的探索者。

设立普惠金融便利店,把银行搬到农民家门口。为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2014年开始,伊川农商银行通过外出参观学习、深入市场调研,确定在偏远农村地区,兴建一批普惠金融便利店,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伊川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便利店达到49家,当年的业务量是308786笔;2016年达到139家,业务量791819笔;2017年已建成便利店210家,其中170家投入营业,业务量1023348笔,便利店辐射面达到全县行政村的96%以上。

捐建普惠金融广场,让公众教育有了好去处。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伊川农商银行立志要充分发挥银行业普惠金融的公众教育力量。2015年底,伊川农商银行捐资2000万元筹建了洛阳地区首个“普惠金融主题公园”,总面积达9万余平方米,成为伊川县公众教育的重要宣传基地。2017年,伊川农商银行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复制“普惠金融主题公园”的模式,在农村地区捐建一批普惠金融广场。广场依托村委会,扩建了活动场地,建设了文化长廊,捐赠了健身器材,树立了宣传展板,并在广场周边墙面喷绘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字画。除了有党的十九大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字眼之外,更多的是普惠金融知识的宣传。

积极探索金融扶贫,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了解决扶贫工作中,贫困户缺少资产、没有创业经验,单打独斗风险大的难题。伊川农商银行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坚持“小而美”的发展方向,专注主业,定位“三农”,服务实体的精准扶贫理念,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带动扶贫,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2016年11月,伊川农商银行与县政府、农险公司签订“三位一体”扶贫贷款合作协议。为满足项目需要,伊川农商银行深入调研,因地制宜推出“阳光雨露”扶贫信贷产品。该产品的发放对象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期限为1-3年,贷款利率为人行当期贷款基准利率。贫困户在政府和村委会的引导下,通过引入扶贫项目和技术,贫困户从伊川农商银行贷到小额贷款后,通过自愿签订委托加工协议,共同发展集体经济。截止2017年末,伊川农商银行共计发放各项扶贫贷款1125笔,金额7.79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170余人。其中,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835笔,金额7196.3万元,帮扶贫困户835户,惠及贫困人口2940余人。(郭振华 周红晓)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