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合肥摧毁跨省“呼死你”产业链 多家酒店被打爆电话

法制日报记者 范天娇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获悉,一个涉及广东、湖北、湖南、山东等11省,从制作“呼死你”软件到使用、贩卖进而非法牟利的黑色产业链被成功摧毁。合肥警方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封停“呼死你”平台服务器1个,解除被骚扰号码8万余个,初步核实涉案金额500余万元。据介绍,该案系安徽省首例。

多家酒店电话被“呼死你”打爆

今年春节期间,合肥市多家餐饮连锁酒店报案称:店内订餐电话被“呼死你”软件打爆,致使订餐量呈断崖式下跌,之后嫌疑人发送微信付款二维码到受害人手机,每部电话索要200元到500元不等的赎金,饭店付款后订餐电话恢复正常。

这类案件引起合肥警方的高度关注,合肥市公安局随即成立由网安支队、刑警支队和蜀山公安分局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展开侦查。民警向报案人详细询问案发具体经过,通过对上千个涉案手机号码和付款二维码层层梳理,最终,研判结果指向福州人刘某津。

3月19日,专案组民警将藏在福建省福州市某小区内作案的刘某津抓获,现场缴获作案手机150余部、作案电话卡3000余张,作案台式电脑一台,作案用“呼死你”软件两种。

购买“安卓云呼”实施敲诈

“我们抓获他的时候,他正在家里一边看电影一边操作。”专案组民警说,房间内桌子上的100多部手机正在对外不停地呼叫。

据刘某津交代,其在网上购买“安卓云呼”等呼叫软件,自2017年12月以来,拨打全国各大饭店商户的订餐电话,对商家进行不间断骚扰之后,再用微信或手机联系商户索要解除费用,实施敲诈勒索。截至被抓获,刘某津共敲诈商家付款400余笔,涉案金额20余万元。

在侦破刘某津敲诈勒索案的同时,专案组发现,该案的主要作案工具——“安卓云呼”,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经常被不法分子利用,甚至被一些黑恶势力用于实施非法追债、打击报复和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现实危害巨大。

摧毁整条黑色产业链

专案组围绕刘某津的上线人员展开调查,很快梳理出以广东省化州市人黄某为核心的贩卖“安卓云呼”软件的多名中间层代理商,分别位于深圳、黄冈、潜江等地。

专案组立即实施抓捕,黄某等4名贩卖软件代理商归案后,交代了通过“安卓云呼”的充值网站进行代理充值,随后又将“安卓云呼”软件高价贩卖给下线人员刘某津等人牟取暴利的不法事实。

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又对“安卓云呼”的充值网站进行远程勘验,锁定网站管理员刘某,其位于湖南省张家界的山区中。

5月14日,专案组民警在张家界一林区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内将嫌疑人刘某抓获。据刘某交代,此处为“安卓云呼”软件的网络营销地点,其职责是使用充值平台进行营销,同时雇佣山东籍男子杨某森进行软件制作和维护。5月18日,杨某森在山东家中被抓获。

至此,这个从使用到贩卖再到制作“呼死你”软件的黑色产业链被专案组彻底摧毁。

呼出骚扰电话2800余万次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森交代,刘某雇佣其进行软件编写、升级和网站维护,他在大量手机内装载“安卓云呼”的App后,这些手机卡号就形成一个巨大的主叫号码池,在软件上选择被呼号码后,号码池内在线的所有主叫号码就会形成交叉呼叫,进而对目标号码进行不间断拨打骚扰。

据专案组初步统计,2017年3月至该团伙被摧毁,“安卓云呼”平台通过“呼死你”软件注册App用户60余万个,共呼出电话2800余万次,累计收款500余万元,刘某和杨某森非法获利近50余万元。

目前,刘某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刘某、杨某森等6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合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