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内首家留学生海外落地救援服务机构诞生 三大智能助手为学子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7月8日,由北京万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万铎科技”)主办的中国留学生安全论坛暨“安全地球”产品发布会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用爱和责任与父母共筑留学生海外安全之路”。

万铎科技董事长徐爱民

万铎科技董事长徐爱民

发布会上,万铎科技董事长徐爱民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创立公司的初心。2017年11月7日凌晨,徐爱民远在美国留学的女儿因病毒性感冒并发肺炎,被当地警车和救护车紧急送去医院,本来每日联络的女儿突然失联数小时,让远在大洋彼岸的徐爱民心急如焚。事后,为更好保障女儿安全,她寻遍国内各类公司,并未发现一家专注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服务的商业机构,于是萌生了创立一家公司的念头。

我国赴美留学生分布图

我国赴美留学生分布图

据教育部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以2017年为例,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目的地仍相对集中,多数前往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求学。

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以下简称为《白皮书》)显示,过去两年,中国内地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就读的学生数量高达350755人,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本科就读人数最多,为142851人;研究生就读人数名列第二,为128320人;OPT为59835人。

在中国留学生享受更多教育机会的同时,因文化差异、国情不同等因素,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留学生境外主要风险

留学生境外主要风险

中国外交领事保护中心王鹤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海外留学生人身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三类,一是当地社会治安引发的问题;二是不少留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三是留学生年龄日趋年轻化,心理调适能力较差,也容易导致自身安全问题。

美国劳工部联邦探员刘翔熙

美国劳工部联邦探员刘翔熙

对此,美国劳工部联邦探员刘翔熙表示,“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后,一定要充分了解所在州,甚至是所在镇的具体情况,可以多和学长交流,了解当地以往情况。着重了解下当地对于合法自我保护方式的具体方式。”

为了更好的保护女儿安全,也为了广大留学生,徐爱民联合有着数十年海外安全管控经验的中坤鼎昊(北京)国际商务服务公司,共同打造国内首家能够提供境外落地紧急救援的公司“万铎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管理专家。

目前,万铎科技拥有3款自主研发的智能助手:“安全地球”手机APP、“安小宝”硬件报警器、“安全地球”微信服务号和全球落地救援及医疗网络,为中国留学生在海外保驾护航。

“安全地球”是依托多平台运行的定位、报警、应急救援、安全培训等多要素组成的服务产品,主要用于在紧急情况下人员的求救与定位。可让留学生在遇到安全事件时多一份保障,并在留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提供当地预警信息和安全知识的相关培训,提高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具体包含:紧急医疗救助服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服务、留学生境内外安全培训服务、心理和健康咨询服务、日常救助服务和安全信息推送等九大方面。

“安全地球”手机APP是依托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运行的个人定位与报警APP,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快速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并提供准确报警位置和人员信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安全地球”手机APP采用GPS+LBS+Wifi多模同时定位,在不影响定位速度的情况下提高定位精度。经过公司在美国东西岸实地测试,报警后定位误差可在1米之内。

“安全地球”手机APP依托智能手机数字通讯技术进行通讯,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使用独立加密模块并采用hmac验证,确保了通讯信息的安全性与实时性。

主要功能可分为以下几方面:

1.应急定位

在触发“一键报警”后,”安全地球”手机APP自动启用智能手机支持的所有定位模块进行多模同时定位,并将定位结果立刻加密发送至后台服务器,服务器将数据解密后提交至后台服务人员,同时通过系统内置电话拨通后台7*24小时应急救援电话,通过中文告知具体情况后,由专业人员调配应急救援力量进行处理。

2.电子围栏

依照留学生的主要活动范围画出虚拟边界,”安全地球”手机APP检测到跨出边界后自动触发关注,在安全事件可能发生时,提前做好预警。

3.流媒体传输

“安全地球”手机APP的“在线视频”功能采用最新流媒体协议,看视频如同在线看电影一样流畅,在不影响视频清晰度的情况下将系统资源占用降至最低。

4.数据加密传输

“安全地球”手机APP与后端服务器的数据传输使用独立加密模块并采用hmac验证,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保证在通讯过程中数据即使被截获也无法解读和被利用。

5.多账号联动

通过”安全地球”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每个留学生账号会绑定两个家长账号,家长登录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后可以实现孩子报警同时,家长手机APP会推送孩子触发报警,并显示地理位置信息,让家长实时了解孩子报警和处置过程。

安全地球全球救援网络

安全地球全球救援网络

目前,安全地球已经和从事商业紧急救援近六十年的SOS国际合作,全球服务点覆盖197个国家,17000个城市,40万个落地城市的安保、医院、警局等救援力量。

王鹤鸣在接受媒体时表示,随着留学中介资格认定行政审批的取消,更为专业的安全教育培训机构将会涌入市场,填补空白。它们会将触角伸向安全防范、法律援助、医疗救助、保险等海外服务机构,架起桥梁,为学生及时提供安全服务信息。

刘翔熙表示,目前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安全意识较低,有这样系统化、集成化的服务和培训,可以大大提高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保障,当留学生身处危机时,背后能有一个专业的、及时的救援机构,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