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脱欧在即,英国大臣们却纷纷辞职不干了

989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经济网 芝士的力量

距离英国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的日子还剩不到9个月时间,但在这节骨眼儿上,负责和欧盟谈判的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和英国外交大臣竟然双双辞职不干了。

虽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于今年6月26日批准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法案,将正式允许英国脱离欧盟。但迄今为止保守党内部对于退欧方案仍存在分歧。

当地时间7月8日,2016年受命出任英国政府“脱欧”事务大臣的戴维·戴维斯向首相递交了辞呈。他的辞职还带着“连锁反应”:英国退欧事务部次长史蒂夫·贝克、英国退欧事务部长助理苏拉·布雷弗曼相继辞职;9日,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随后也加入了这一辞职队伍。

这么任性的嘛?

辞职理由:吃“硬”不吃“软”

面对几位重臣的辞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回应非常简略:她对戴维斯辞去退欧事务部长职务感到遗憾,同时承认“我与戴维斯在英国退欧政策的界定上存在分歧。”对于约翰逊,梅姨表示感谢他所做的工作。

据悉,此前梅曾表示,英国政府会公布公众期待已久的有关伦敦与布鲁塞尔谈判立场的官方文件。该方案内容包括,英国将提议成立英国与欧盟的自贸区。

此举被舆论广泛解读为“软脱欧”。

(解释一下:“硬脱欧派”主张英国彻底脱离欧盟和欧洲单一市场,让英国全面掌控边界、移民和司法政策;“软脱欧派”则主张不要彻底与欧盟撕裂,让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对此,英国国内要求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的“硬脱欧派”批评称,这是对“脱欧”誓言的背叛。

按计划,英国政府发布脱欧白皮书后,“脱欧”事务大臣要去欧洲多个国家展开游说工作,而这份“不情愿干的差事”可能成了让戴维斯递交辞呈的导火索。

在戴维斯看来,英国“脱欧”后应该与欧盟彻底切割关系,并与其他国家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同时,英国可以不受欧洲的影响,制定自己的法律。

在辞职信中,戴维斯表示,梅的政策取向和策略将使英国在与欧盟谈判中处于极为弱势的地位,同时使英国执行公投结果、兑现“脱欧”承诺的可能性变得渺茫。

彭博社的报道称,戴维斯及其副手都是长期的欧洲怀疑论者,他们决定不支持首相梅此前提出的退欧方案。另一方面,担任外交大臣的约翰逊是英国退欧运动的代言人,他的退出向那些在2016年公投中投票决定离开欧盟的人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他们的决定被出卖了。

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表示,约翰逊与戴维斯的辞职让梅只剩“零权力”。工党副党魁魁沃森还称,“这个国家正处在停滞状态,政府四分五裂且不稳定。首相无法实现脱欧,也没有任何权力”。

《泰晤士报》说,特雷莎·梅已经找好替代人选,可以随时“换下那些自恋、支配欲强的内阁大臣”。

确实,新人已“临危受命”:英国现任住房部长多米尼克·拉布迅速被首相任命为英国新的“脱欧”事务大臣,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则成为新的外交大臣。

脱欧白皮书里说了啥

就在戴维斯和约翰逊这两位重量级部长辞职前的7月6日,英国首相在位于白金汉郡的首相乡间别墅召集全体内阁会议,闭门讨论并签署英国脱欧白皮书。

这份长达120页、旨在阐明英国“脱欧”后与欧盟关系的文书被泄露的部分内容显示,英国将选择一条更为温和的“脱欧”道路,在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以及2020年12月拟议的过渡期结束后,实现顺滑过渡。

据称,为了让这次特殊的内阁会议取得满意结果,梅姨也是拼了。内阁部长们被要求在参会期间交出手机和智能手表以防与外界联系,唐宁街还放风出来:部长们要么“以国家利益为重”签署白皮书,要么立刻辞职走人。

据新华社的总结,方案最受人关注的是贸易安排。方案提出,英国将与欧盟同在“一个货物自由贸易区”并与后者保持紧密贸易关系。同时,英国得以自由与其他贸易伙伴订立贸易协议。为确保跨境贸易的顺畅,英国将执行与欧盟“相同的规则手册”,确保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英国货物符合欧盟标准。

在英国经济中占比颇重的服务业方面,根据方案,英国脱欧后将自主制定监管法规,理由是对英国而言“最大潜在发展机遇在欧盟以外地区”。相应地,“脱欧”后英国服务业不能享受当前自由进入欧盟市场的待遇。

方案还同意就英国是否遵从欧盟法规方面,议会将拥有更大决定权;政府将对与欧盟没有能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形作更充分准备。

既然这份协议看起来很“软”,那么为何“硬脱欧派”竟然在会议上妥协了?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曲兵分析认为,一方面,“脱欧”对经济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一些大企业如空客、宝马、捷豹路虎、日产等纷纷向政府表达不满,称硬脱会影响他们的投资英国的计划。商界的抗议为梅提出软脱方案提供了支持。另一方面,“软脱欧派”开始发声。财政大臣哈蒙德威胁,如果经济恶化,将没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公共开支,英国还得搞财政紧缩。温和派保守党议员厌恶内阁的纷争,46名保守党议员(其中11人曾是内阁大臣)致信梅,要求她倾听商界的声音。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约翰逊等“硬脱欧派”也拿不出“B方案”,一味反对肯定站不住脚。

不过英国首相发言人也放出消息,英国将于本月12日发布未来与欧盟关系的白皮书,届时我们应该能看到更加完整的一套“脱欧”方案。时间确实紧迫,毕竟英国必须在今年10月达成可持续性的脱欧后伙伴关系,但眼下仍有不少重大障碍需要克服。

前路如何,且行且看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