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小i机器人称明年冲击IPO

■证券日报记者桂小笋

“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为2亿元至3亿元之间,利润超过4000万元;今年,公司的目标是营业收入为5亿元,利润1亿元左右;明年,我们将冲击IPO。”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在日前公开宣布。

朱频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解释,目前,公司“是规模化赢利,而且是可持续的,公司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过程之中”。而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小i机器人的定位是“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平台”。

比起IPO的进展状况,朱频频更愿意畅谈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小i机器人想在AI领域实现从大到小、从内到外、从软到硬的布局。要把产品的能力标准化,为更多的中小型客户服务;开发多语言版本,让小i机器人为更多国家的企业服务;让软件能力和更多的硬件捆绑在一起,让硬件开口说话,和人类自然交流。”朱频频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中小企业并不是没有AI相关产品的需求,而小i机器人目前的技术积累,也可以让公司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和保证利润之间实现平衡。”

小i机器人发展战略变化的背后,是行业爆发的大背景。来自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商业价值较2017年增加70%。2018年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一年,增长曲线非常陡峭。

而已经实现赢利的小i机器人想去做一家“具备持续规模化盈利能力的AI专业公司”。朱频频说,此前的积累让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例如,给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是相对比较标准的,对于这类企业,无论运营还是维护,都会比较简单,付费也可以按需进行,资源能够得到很大的应用,我们能够提供这些服务所需要的成本也会相对比较低。而且,在服务的过程当中,不断积累的数据本身也是有价值的。”

基于这些战略设想,小i机器人的产品也在不断升级,例如,公司最新发布的iBotPro(iBot10专业版),正是基于小i技术体系打造的最新版的智能交互系统。具有独创多模型混合引擎、全闭环智能运营平台、多模态情感和场景交互三大特征的iBotPro,全新UI,全新功能,大幅优化了用户体验,重构了整合深度推理、语义理解、深度学习三种能力的小i智能交互引擎,内置了小i多年积累的领域语义库,适用行业更广泛,可为旅游、金融、电信、政务等多个传统行业快速开发出具有深度语义交互能力的问答机器人。这种问答机器人在特定场景和更为复杂的人机沟通语境下,能够自动结合上下文进行分析。“理解我们语言中的多种意图,对隐藏意图进行推理,甚而可以支持多人同时对话。”来自小i机器人的资料显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