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如何评价默克尔

在缺乏领导人的情况下,默克尔的多边主义思想、她对历史的认识以及她多年的经验足以使她成为一个天生的领导人。从乌克兰到马格里布,欧洲的外围正陷入混乱,难民事件尚未解决,全球贸易秩序正在摇摇欲坠……当默克尔真的离开政坛之时,许多人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自己想念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7期)

如何评价默克尔

p14-英国《新政客》2018年6月29日

英国《新政客》2018年6月29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欧洲最大经济体的管理,被一度认为是极具克制的:从默克尔的名字“Merkel”新演变而来的“merkeln”成为热词,意为“旁观、不到最后一刻不做任何决定”;她还擅于计算风险。不过默克尔也曾偶尔做出过重大决断,比如裁定希腊应该继续留在欧元区,关闭德国的核电站,在2015年难民危机期间让120多万名中东和非洲移民入境等。

默克尔和德国的努力也受到过嘲笑:德国因国内投资不足造成的巨大贸易顺差约占GDP的8%,也因此破坏了世界经济的稳定;由于过度依赖煤炭,德国将无法实现其2020年的气候目标;另外它在履行国防责任上,被批是“行动上的矮子”。

不过,虽然西方国家曾经有机会拿这些事情来“攻击”默克尔,但现如今,在缺乏领导人的情况下,默克尔的多边主义思想、她对历史的认识以及她多年的经验足以使她成为一个天生的领导人。从乌克兰到马格里布,欧洲的外围正陷入混乱,难民事件尚未解决,全球贸易秩序正在摇摇欲坠……当默克尔真的离开政坛之时,许多人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自己想念她。

【Netflix有什么厉害的?】由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 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组成的“FAANG集团”的股票价值已经超过了富时100。然而这些科技巨头也饱受诟病,理由包括数据滥用、反竞争行为、避税和智能手机上瘾等。但他们之中Netflix是个例外,是这些科技新贵中唯一一个在没有引起公众或监管机构抵制的情况下,从做DVD租赁服务转型到做视频流媒体,用户数量现已达到1.25亿。Netflix专注娱乐,从而避免了假新闻、选举操纵等问题;Netflix的收入是靠订阅费而不是广告,就不用费尽心思向外界出卖用户数据;它还更加国际化,在21个国家制作电视节目,并伴有多语种配音和字幕。英国《经济学人》6月30日

【种族隔离仍困扰南非】距离南非第一次全国自由选举24年后的今天,这个国家仍在努力纠正白人统治和种族隔离制度等严重不公正的现象。据统计,占人口总数80%的南非黑人仅拥有全国4%的农业用地,而占少数的白人则拥有72%的耕地。另外,迄今为止只有9%的商业农田通过索赔和再分配转让给黑人,积压的索赔请求还需35年才能处理完。南非反对党“经济自由斗士”(EFF)正呼吁政府没收白人土地重新分配,但这一举措也被指会造成粮食产量下降,因为大多黑人缺少专业设备和技能培训。美国《新闻周刊》2018年6月29日

【跟踪数字银行劫案】2016年7月10日,台北夜幕降临,台风来袭,Sergey Berezovsky和Vladimir Berkman冒雨靠近一台ATM机,随后ATM机竟然在无人接触的情况下开始吐钱,他们把钱塞进背包,转身离开。这两个人在那个暴风雨的周末,共从41台ATM机器里取走8300万新台币。调查人员发现,是黑客迫使机器吐钱的。这两个钱骡来自Carbanak帮,这个网络犯罪团伙自2013年以来已从4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银行盗走了12亿美元。据报道,被认为是团伙核心的一名嫌疑人已在今年3月被捕,但恶意程序攻击却不会因此而停止,仍须保持高度警惕。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7月2日


 

2018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