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两化”合并坐实 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

分析认为,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有着很强的业务互补性,比如,中化集团是世界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和供应商,而中国化工集团在2015年完成对意大利轮胎制造企业倍耐力的收购后,轮胎产能已居国内前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7期)

“两化”合并坐实 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

p11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化工集团与中化集团合并交易坐实,成为继中电投与国核技(合并后成立国电投)、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核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之后的又一起能源行业央企重组。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担任合并后公司的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中化集团为我国第四大石油央企,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能源、化工、农业、地产等。中国化工集团则为我国最大的基础化学的制造企业,主业为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业务板块。

分析认为,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有着很强的业务互补性,比如,中化集团是世界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和供应商,而中国化工集团在2015年完成对意大利轮胎制造企业倍耐力的收购后,轮胎产能已居国内前列。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表示,两家央企合并,将可能在业务层面上实现上下游结合,促进公司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并且形成相较于目前而言,更为稳定的交易关系。不过,如何将多板块、多业务的两家化工龙头企业高效率协同起来,以及合并后如何有效增强市场竞争力,产业链上下游结合更紧密、更完整,以及如何形成更稳定的交易关系,这些都尚待探讨。

南航计划出资百亿设立雄安航空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拟以货币方式出资人民币25亿元、实物方式出资人民币75亿元,分阶段出资共计人民币100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雄安航空有限公司。南航表示,在雄安新区投资设立雄安航空,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建设和运营北京枢纽,进一步推进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布局。目前,雄安航空的设立尚需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的批准。

康佳4.55亿元买下新飞股权

日前,河南新飞电器/家电/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拍卖通过网络方式公开进行。经二次竞价,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最高价胜出,成为新飞重整投资人,成交价为人民币4.55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康佳是欲借新飞发展自身白电业务。但是,从近年来的财报数据来看,康佳已经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亏损。因此,一个正在滑落的巨头,吞下一个已经没落的巨头,是“弱弱得强”,还是一起陨落,需要市场给出答案。

联想控股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公司以15.34亿欧元(约117.40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的股份,并通过了国内外各监管当局的全部审批及备案。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对媒体表示,这是继2004年联想集团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控股体系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的又一大步。卢森堡国际银行董事长弗里登说,这一资本合作不仅代表着一家金融机构股权上的平稳转换,还是欧盟和中国经济金融往来和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体现。


 

2018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