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桐柏县新集乡:精准扶贫“夏日送清凉” 瓜王大赛助推产业扶贫

2018年7月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瓜王评选大赛在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洛河村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一大早,洛河村及周边村的瓜农们就早早地拉着自家种植的西瓜过来参赛。

ͼһ

大家围着摆放西瓜的展台,逐个评头论足,现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比大小,一个个称重,比沙比甜,打开试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洛河村王新合家的一个足足有30.7斤的“新洛牌”西瓜拔得头筹,取得“瓜王”称号。

图二

“我种了三十多年的西瓜,因为我种的西瓜个大、皮薄、沙甜、味好,比其它的西瓜要贵些,这次比赛得了一等奖我非常高兴,奖金多少无所谓,主要是想通过这次比赛,使我们村的西瓜让更多的人知道,更多的人能够吃到这么好的西瓜,今后我们种的也更有劲了!”王新合高兴地说。

图三

近年来,桐柏县交通局驻洛河村第一书记发现王新合种的西瓜好,在第一书记的推动下,王新合带动周边群众和贫困户纷纷种植“新洛牌”西瓜,目前,该村西瓜种植已经初具规模,并通过技术提升,西瓜产量逐年提高,品质不断提升,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支撑。

图四

据悉,新集乡洛河村西瓜由于土质原因,又沙又甜,村民注册的“新洛牌”西瓜销售价格一般高于市场价0.5元。目前,“新洛牌”西瓜已经走出桐柏县,在周边县市有一定影响力。新集乡党委书记尹璐说:“我们将借助于瓜王大赛,提高‘新洛牌’西瓜的知名度,同时也借此机会让瓜农们相互学习和交流。我们将以这次大赛活动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优调强农业结构,让西瓜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活动现场,桐柏县中医院的医生们带着仪器和药品,为贫困群众开展免费体检、免费问诊活动,还带去了部分常用药品,进行免费发放。“县里的医生们到家门口给咱看病,不用跑路,还不花钱,还能做B超、做心电图、做按摩,啧啧,中!”洛河村村民罗占武拿着免费领取的药品高兴地说。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桐柏县新集乡政府联合桐柏县农商银行,在洛河村开展的精准扶贫“夏日送清凉”及瓜王大赛活动,在瓜王大赛上,桐柏县农商银行对15户绿色家庭贷授信金额75万元,为农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提供金融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文:卢广磊  摄影:卢广磊)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