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企不再“办社会” 社会服务职能谁来接?(2)

在这场旨在帮助国企“卸下包袱、轻装前行”,并事关百万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进程中,1.6 万个各级国企所办的社会职能机构涅槃重生或者消失,都需要更多部门层级、更多社会资本,拿出承接的勇气和方案。国企为什么要剥离办社会职能?这项改革在推进过程中面临哪些难点?目前又有哪些成功的案例?

国企剥离办社会案例一:中石油的大象转身

p25-大庆市大庆职业学院,是伴随着共和国石油工业和大庆油田成长起来的,如今也迎来了国企剥离办社会职能的改革。视觉中国

大庆市大庆职业学院,是伴随着共和国石油工业和大庆油田成长起来的,如今也迎来了国企剥离办社会职能的改革。(视觉中国)

改革之前,中石油旗下有“三供一业”130多万户、医疗卫生机构306个、高校和职业院校12所、幼儿园341所、市政道路886公里、公共汽车722辆、居委会390个、离退休管理机构362个、厂办大集体改制企业436家、承担公共消防职能的消防队(站)6个。

据中石油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设施和机构点多、线长、面广,不仅给企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也不利于主营业务轻装上阵、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亟须剥离移交和重组改制。”

改革从集团总部自上而下进行。中石油在总部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在相关省市设立区域性协调机构;在每家企业明确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总部将该项工作完成情况与各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挂钩,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定期一对一听取各单位进展情况。

压力层层传导之下,中石油目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总体完成率达到82%。截至2017年年底,完成供暖113.1万户、供水103.5万户、供电103.7万户、供气73.7万户、物业130.1万户。

推进医院社会化改革以来,中石油提出了“全面推动一批、努力完成一批、扫尾清理一批、深化提高一批”的工作计划,目前中石油累计有4个医疗机构与地方政府达成移交协议,7家单位的89个医疗机构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

办教育方面,中石油累计有213所幼儿园引入社会优质幼教资源进驻办园,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华北油田等企业托幼机构全部实现社会化;高校、职业教育机构社会化改革正在抓紧推进移交、关闭、转型和改制工作。

此外,由于矿区员工占整个集团用工总量的十分之一,人的去向便成为焦点。中石油官网表示,采取以自愿为原则将在岗人员随业务和资产一并划转;划转有困难的,以劳务输出方式安排员工继续从事原岗位工作;确实不能划转或输出劳务的人员,在集团公司内部分流调剂。

针对物业分离移交难度大、进展慢、员工安置比较难等矛盾问题,中石油从总部层面研究并提出矿区物业跨区域分离移交方案,邀请北京建工等5家国有专业公司参与中石油下属企事业单位物业分离移交。截至2017年底,中石油共有34家下属企事业单位依托跨区域移交平台,顺利签订物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

对中石油而言,随着改革进入中后期,由于总量大、门类多,后续任务依然非常繁重。相关负责人坦言:一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还有约40%没有签订正式分离移交协议;二是市政设施分离移交进展缓慢,部分地方政府接收积极性不高;三是大庆油田剥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工作推进还有很大难度;四是医疗托幼改革还有一些待解决的矛盾问题等,按期完成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

中石油系统某基层物业公司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己对社会化带来的变动也曾有不安,毕竟涉及到人事关系变动和职业生涯规划。但他坦言,改革对自己不会带来大的落差。“我们的待遇相比地方企业已没有优势,即便离开石油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