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阎庆民:保持高压 让严惩重罚成为执法常态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处罚数量、罚没金额和市场禁入人数连年创出新高,行政处罚依法全面从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针对下一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阎庆民提出了七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他表示,要铁腕执法,重典治乱,让严惩重罚成为执法常态。

证监会近日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了全系统行政处罚工作会议暨依法行政(处罚)培训班,阎庆民是在出席该会议并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此次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行政处罚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分析研判了新时代行政处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

阎庆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经验充分证明,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才能走好新时代行政执法的“长征路”,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才能实现由大变强,行稳致远。他说,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巩固并扩大行政处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战果,继续增强行政处罚依法全面从严的压倒性态势,锐意展现行政处罚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处罚数量、罚没金额和市场禁入人数连年创出新高。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证监会分别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77件、218件和224件,罚没款金额分别达11.03亿元、42.83亿元和74.79亿元,市场禁入分别为21人次、38人次和44人次。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全系统共作出159项行政处罚决定,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再创新高;市场禁入20人次。

“法律的公平正义得到彰显,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监管公信力大幅提高,证监会形象得以重塑,行政处罚依法全面从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阎庆民如此评价。

他强调,证监会行政处罚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发扬光大。具体而言,阎庆民提出要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执法工作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坚定行政执法的人民性、政治性。二是始终坚持抓党建和作风建设,打造行政处罚“精兵劲旅”。三是始终坚持尊崇法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始终坚持抓专业能力建设,练就高强执法本领。五是始终坚持从意识形态的高度抓新闻宣传,唱响行政执法主旋律、坚守新闻舆论主阵地。

阎庆民深入分析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七个“一以贯之”的要求:

一以贯之抓党建和作风建设,压实主体责任,敢抓敢管,真管真严。一以贯之抓依法行政,厉行法治,在执法精细化上聚焦发力。一以贯之保持依法、全面、从严的执法高压态势,铁腕执法,重典治乱,让严惩重罚成为执法常态。一以贯之抓执法统一性、协调性,确保全系统执法一个拳头打出去,一个标准管市场。一以贯之抓执法科技化,用高科技武装执法队伍,促进执法手段、执法技术、执法能力迭代升级。一以贯之抓执法宣传,加大以案说法宣传力度,提高警示震慑效果。一以贯之抓队伍建设,广聚天下英才,讲担当、重担当,确保监管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此次证监会系统依法行政(处罚)培训中,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专家,以及证监会处罚委负责人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宪法修订与依法治国、证券期货领域刑事司法、行政执法、行政诉讼及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焦点问题等内容。

证监会相关部门、各派出机构、系统单位的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