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财政预算留了500多亿支援科创发展

陈茂波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深圳报道

7月5日,全国港澳研究会、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8前海合作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粤港澳三地,官产学各方一起探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论坛发言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来说,是划时代的机遇,是香港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香港在大湾区拥有不少独特优势,特别是在金融和科创领域。

他介绍说,香港拥有高度国际化的市场、制度和人才。香港优良的法治、成熟发达的金融市场,加上自由流通的资讯和资金,令其成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内地企业“走出去”首选的融资平台。“我们也是国家在深化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试验田,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开放市场,与国际接轨。”

大湾区常住人口约六千八百万,经济总值相当于韩国或澳洲的水平,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陈茂波认为,湾区内居民对投资理财服务的需求,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尤其是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据他介绍,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推出了不少措施,让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和更具竞争力,包括消除法律结构上的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以及扩大销售网络等。

大湾区内还汇聚了内地多家科创龙头企业,以及多个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陈茂波认为,香港可以为这些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财务和资金管理服务。为此,香港最近还改革了上市制度,容许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和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在交易所主板上市。他相信,更多大湾区的企业,可以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拓展全球业务。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亲自批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确定香港在国家科技发展的大战略和布局中可以担当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香港大专院校的科研水平也备受国际肯定。

据陈茂波介绍,香港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五百多亿元支援科创发展,当中包括二百亿元用作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基建和首期工程,另外一百亿元用来成立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分别是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以吸引内地以及世界上最优秀的科研机构和人才来香港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