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美拍的新定位:短视频娱乐化大潮下如何重构内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短视频娱乐化的大潮下,一股新流正在涌动。

7月2日,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美拍宣布,将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用户,确立“在美拍,每天都有新收获”的全新内容定位,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具实用价值、欣赏价值的内容,继续在垂直领域强化差异化优势。

记者注意到,更新后的美拍保持了美妆、舞蹈、美食、运动等深受年轻受众喜爱的16个垂直内容大类,获得众多达人和用户的纷纷点赞,社区活跃度迅速重燃。

美拍方面表示:新定位展现了美拍对内容生态建设的信心和更加清晰的策略。在短视频行业,美拍经过四年探索,将继续以不断创新的姿态引领行业发展。 

重新定位内容:“在美拍,每天都有新收获”

目前短视频平台的迅速蹿红,推动了包括网络红人、产品、景点等新型网红经济的整体爆发式增长。但在看似繁荣的市场背后,缺乏准入门槛、内容低俗化、自我审查机制难以有效规避风险等多重隐患凸显。

在此背景下,选择内容为王,既是对真理的坚守,也是对创新的探索。

从这一角度考量,当前短视频行业呈现出多元化内容的属性特征。以抖音为代表的泛娱乐化内容让用户享受内容消费的酣畅,以美拍为代表的平台则在垂直领域持续深耕,为用户带来个性化、去中心化的内容创作机会。

美拍在今年7月提出“在美拍,每天都有新收获”的内容定位,让美拍内容为用户带来充实、有意义的价值。在这样的定位下,美拍鼓励用户继续创作和分享如:热爱分享的蛋糕烘焙小技巧、一星期练出马甲线的秘籍等有趣的教学性内容。

美拍新的内容定位正是在短视频内容趋于同质化的当下,对于新的内容价值的积极探索。

据介绍,全新的内容定位体现了美拍在短视频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对视频内容价值重要性的深刻理解。美拍是一个为用户创造开放的视频分享与互动的社区,“收获感”是美拍用户在产品使用中的关键词。与说段子、情景故事表演等只为博人一笑的泛娱乐内容不同,美拍平台的内容更多为用户提供实用价值、学习价值。

新的内容定位下,美拍显然对未来寄予厚望。美图公司创始人、CEO吴欣鸿在日前的一封内部邮件中写到,“短视频行业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内容的价值越发突显”。

以强势品类带动“泛知识”内容生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凡是在垂直细分领域具备持续输出能力的内容运行者,都有充足的素材以及更为生动具体的表现方式。而IP属性在历经多轮强化之后,也拥有更强的议价与变现能力。如果内容垂直度足够,那么在观看过程中就相当于已经完成了目标用户的筛选,对于其关联商品的需求也就顺水推舟,受众画像就更为明晰,后期变现也相对容易。

而垂直化内容品类一直是美拍视频社区的核心优势之一,目前美拍保持了美妆、舞蹈、美食、运动等16个垂直内容大类。其中,美拍拥有如舞蹈、美妆等多个强势品类,品类越成熟,其中的知识类、泛知识类内容就越丰富。

例如在美食类领域,美拍拥有李子柒、香喷喷的小烤鸡、罐头视频等达人、MCN机构,创作了海量美食教程类视频,他们构成了美食类短视频领域最头部的创作者阵营。另外,在今年炙手可热的街舞领域,美拍爆发出惊人的创作者和内容势能, 《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中韩宇、苏恋雅等舞者,以及O-DOG、舞佳舞等顶尖舞团都在美拍,以短视频的方式分享他们的舞蹈作品,并制作教程类内容供粉丝模仿学习。

据悉,在新的内容定位下,美拍在垂直内容领域的运营将从主要让用户进行内容消费,变为“创作-模仿-再创作”的深度交互形式,同时也能让内容之于用户的意义有机会从产品内扩展至产品外,让美拍短视频引领用户共同创造美好精致的生活,帮助用户“学”以致“用”,每天都有新收获。

在新的内容定位下,美拍有望激发PGC内容和UGC内容的共同发展。每个用户都可以把他们认为有实用价值、分享价值的内容以视频的方式创作并传播,机构化的MCN等内容创作方制作的精美视频教程,也能得到更符合调性的分发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