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在神州大地上穿越

本书作者张国宝先生长期分管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和组织制定经济发展规划。

编者按:

本书作者张国宝先生长期分管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和组织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因工作关系,作者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书中的内容重点不是讲述具体项目的决策论证过程和地区经济情况,而是介绍了这些地区人文历史和趣闻轶事,以一种游记类的轻松文体将所到之处的历史、地理知识和作者从事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地区经济发展融为一体。为读者了解项目以外的东西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书中所述的历史地理知识和趣闻轶事有许多是鲜为人知的,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原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同志为本书题写书名。

在此分别摘录著名国学大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为本书所作的序,以及作者张国宝先生所写的前言,以飨读者。

p86

《神州穿越》

推荐指数:★★★★

作者:张国宝

出版社:冶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作者简介:

张国宝: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级)。负责能源、交通基础司、工业司、高技术司、国防动员办公室工作。全国十一届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办公室主任,2008年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2003—2010年兼任武警黄金部队第一政委。曾任世界能源理事会副主席。2011年后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低碳实验室主任。

在神州大地上穿越

许嘉璐

编辑:牛绮思

国宝的文章是在神州大地上穿越,领着我——相信还会有很多人被他的文章牵领着,穿越了960多万平方公里的河山,穿越了过去的一百多年近代史,甚至穿越了一两千年。

我之油然而生穿越之感,主要由于三点。一是国宝记述的地方,除了西藏,我也都去过,有的地方去了还不止一两次,但与国宝比起来,我近乎“入芝兰之室”而无所见、无所闻、无所究、无所述;而他却自称“还不够勤快”“没有把更多的故事记录下来”,这就更让我愧赧了。他的记述引发出我许多的回忆,不啻如相携重游故地,且教给我许多新知。二是他时时举出翔实的数字、时间、方位,如数家珍,若不是博闻而强记,又随时笔录,何能至此!而且他叙述的许多事有的与他的工作职责并没有太大关系,由此可见其工作、观览时之不厌缕细、不惮繁复。三是十六篇随想随笔式佳文,毫无雕饰枝蔓,款款道来,皆是平白直叙的语言。

书并不厚,但我握于手却觉其重,因为在这些并不炫目的文字中却时时让人读出蕴于其胸中的对各地工农,对国土的边边角角、山川大漠,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对各少数民族人民的深情。由一些篇章中,还可窥到国宝有着对其所至的环境、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寻根究底的习惯:他是在用心、动情地做事。原来,这是他博学、勤奋的动力之一,也是我和他的差距之所在。我的这些感受来自书中《点亮雪域高原之光》《新疆随笔》《鲜为人知的腾冲》等等几乎所有篇章,其中内容无须我复述,相信不少读者也会有与我同样的感觉。


 当人文历史地理遇上趣闻轶事

张国宝

近年流行穿越剧,时空颠倒,把人物置于千百年前或未来世界。也许一些年轻人爱看这种虚幻的穿越剧,但是我可能有代沟,不喜欢这种荒诞的穿越剧或穿越小说。现在还有一些“戏说”“歪批”历史事实的电视剧,把真实的历史搞乱了,一些人把此类戏说当成了真实的历史。

中国有厚重的历史,辽阔的国土,在神州大地上有许多威武雄壮的历史故事。我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原国家计划委员会(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前后经历了七个五年计划,先后分管过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工业、高科技和国防动员等工作。

因工作关系,我有幸走遍了包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在内的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有的时候我把所到地区的人文历史地理记录下来,和该地区正在规划或建设的工程项目或现在正在发生的一些趣闻轶事放在一起叙述。

例如,我曾到甘肃张掖,汉朝名将霍去病在张掖击败匈奴,迫使匈奴三部投降以及蒙古灭西夏,为什么张掖的西夏大佛寺没有被烧毁?为什么张掖的掖是提手旁的动词,而不是月字旁的名词?本书中也讲到了张掖现在是全国最大的玉米种子繁育基地,这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传说中杨贵妃爱吃的荔枝是用快马驿站接力式地送到唐朝首都长安,荔枝真的来自于岭南吗?可能的传递路线在哪里?明朝永乐皇帝朱棣死于何时何地?塞北名城多伦为什么会衰落?新疆库车大峡谷是怎么发现的?攀枝花钢铁厂厂址为什么叫弄弄坪?在本书中,我把这些有趣的史实介绍给读者,上述问题也可以在本书中找到答案。

本书中还有一篇介绍了海峡两岸在兵戎相见年代和实现“三通”后金门的巨变。昔日的军事设施成了今日的旅游景点。大家知道抗战时期为了向国民党大后方运送战略物资修建了史迪威公路,但鲜为人知的是当时还建设了史迪威管道输送油料。本书还介绍了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攀枝花的趣闻轶事。

这样的一些散文或游记倒有点像跨越历史的穿越,因此我把这本书取名为《神州穿越》。

和穿越剧不同的是,文中所述的人文历史地理是真实的,而不是虚幻的、戏说的、歪批的,有的经过考证还纠正了一些谬传的历史。例如,导致把东北的南满铁路从俄国割让给日本的《朴茨茅斯条约》,这个朴茨茅斯究竟在哪里?宋庆龄、宋蔼龄、宋美龄三姐妹是就读于同一所卫诗礼女子学院吗?

本书当然不只是为了猎奇而讲述过去的故事,也讲到了新疆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果子沟大桥,三线建设中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的轶事,塞北1000万千瓦风电基地和锡林郭勒盟的煤海、特高压输电线路的争论等。本书中讲述的故事包括新疆、甘肃张掖、云南腾冲、连接川陕的米仓古道、湖北十堰、金门、四川攀枝花、西伯利亚大铁路等。

现在回想起来,遗憾的是还不够勤快,没有把更多的故事记录下来。

(内容略有删减,标题为编辑所加。)


2018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