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互金协会肖翔:全球视野下 金融科技发展有十大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毕晓娟) 6月29日,在“新金融新趋势”暨2018年金融科技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表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目前有十个趋势。

趋势一,关于金融科技重要作用和发展原则的全球共识逐步形成。肖翔指出,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世界各国包括国际组织对于金融科技从最初的审慎观察变得更加积极包容,对金融科技的理解在不断融合趋同,出台了很多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趋势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导向更加明确。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其本质仍然是金融。2从全球来看,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普惠金融方面依然是任重而道远,这也给金融科技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更高期待。

趋势三,兼具适应性、有效性和创新性的监管框架不断完善。当前,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金融发展水平、法律监管体系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对金融科技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框架。

“尽管监管框架和工具各异,但全球金融科技监管呈现6个共性特点。”肖翔指出,一是注重穿透金融科技业务本质,进行归口分类监管。二是对特许经营领域实施较为严格的准入管理。三是按照风险和监管匹配的原则,对部分业务领域适度简化监管程序,降低金融科技企业合规成本。四是更加关注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行为监管。五是更加关注金融机构技术和业务外包的监管。六是提倡用监管科技监管金融科技。

趋势四,金融科技行业自律的作用日益重要。“理论和实践表明,行业自律能够对监管形成有益补充和支撑。建立监管和自律有机协调配合的行业管理机制,对于金融科技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安排。

趋势五,风险防控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生命线的地位更加突出。水可载舟,亦能覆舟。由于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和互动性,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业务、技术、数据和网络多重风险的叠加,对金融安全和稳定可能产生冲击。因此,注重风险防控是各国发展金融科技的共性做法,也是必然趋势,而且各国开始重视传统金融风险之外的新型风险隐患,特别是数据、代码和算法方面的风险。

趋势六,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态势和效果更加明显。全球实践表明,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是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市场主体,也是金融科技生态圈和产业链的关键节点。

趋势七,新兴业态的运作模式和业务规则持续规范完善。网络支付、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这些新兴业态,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发展规模在全球极不平衡,运作模式和业务规则还在不断完善过程中。

趋势八,数字技术与金融应用场景结合更加紧密。从全球来看,特别是中国、美国、英国等金融科技领先国家,大数据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精准营销、服务创新、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升了金融业务的精细化水平。

趋势九,抢占金融科技国际标准话语权更加紧迫。目前,各国对于标准在金融科技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日益形成共识。肖翔表示,“当前,在金融科技国际标准方面,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积极性很高,动作很快,我们应做好标准储备和研究储备,加强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实质性参与程度和话语权,避免在金融科技标准国际化方面‘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趋势十,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各国金融竞争和金融资源布局的新兴领域。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