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朱亚娟:让数据成电机研发新引擎

经济网讯 在6月30日江苏无锡举办的雪浪大会上,卧龙控股集团副总裁朱亚娟分享了集团在当今的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状态下,传统制造业的卧龙是如何在思考和行动的。

卧龙控股集团副总裁朱亚娟在雪浪大会上演讲 陈瑜 摄

卧龙控股集团副总裁朱亚娟在雪浪大会上演讲 陈瑜 摄

总部在浙江的卧龙集团创建于1984年,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的产品是电机及驱动控制产品,目前位居全球规模的第3。其中高压防爆电机、震动电机、低压高速和低压电流电机以及军工汽车测试电机均位居全球第一。全球布局中国、欧洲、北美三大电机制造基地,39个工厂,形成了50多个国家的业务网络,并与众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卧龙的主要策略之一是持续开展收购、兼并工作。公司在2011年正式确立了要做精、做好、做强电机这篇文章,向全球的电机No1方向努力;当年起,持续收购多家国内外优秀的电机厂。如欧洲的第三大的电机企业ATB集团,该公司旗下有10个工厂,分布在欧洲6个国家;2013年收购了江苏清江电机;2014年收购了海尔旗下的山东章丘电子厂;2015年,收购了中国防爆电机第一的南洋防爆、意大利的希尔机器人公司以及意大利欧力振动电机;在2016年,收购了辽宁的荣信旗下的高压电器类的业务;2017年收购美国通用电气旗下的小型工业电机的业务。到目前为止,拥有以卧龙为主打品,以CNE、CAI等子品牌为主的体系。

通过持续收购、兼并,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发展,目前为止已排名全球第三,而且今年有望实现第二。但是,卧龙全球电机No1不仅仅是市场的规模,更要是品质的水平、工艺制造的能力、研发能力的高度和深度第一。这么多的收购案能否守得住、管得好?是从中国的产品走向中国的品牌,还是走向世界的品牌?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呢?

为此,卧龙还提出全球整合“八大统一”,以形成全球产业的布局,实现全球的经营一体化的运作。然而,要想把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进行统一,其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公司认为,相互间沟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以“数据说话”。

目前,卧龙已经建立了混合云的数据中心,这对于一个民营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犹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公司率先将OA、SIM甚至将ERP企业核心系统也搬到了云上,有企业提出,这么做放心吗?但是如果从全球整合的角度考虑,就必须要应用这样的前端技术。

今年,卧龙有缘结识了雪浪,目前与雪浪已经有两个项目合作。一个是电机的检测数据分析。以解决大批量产品降低不良率的问题,同时对电机的噪音模式进行人工智能识别,判断噪音是来自于轴承的还是电机。

另外一个项目是运用数据对体积较大、价值较高的电机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算力对运营工况的电流、轴承温度、绕组的温度来进行采集、分析。一旦发生异常,能够主动报警,以便公司提前运维,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