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王晓秋:企业发展缘于融合互联网

经济网讯 在6月30日江苏无锡举办的雪浪大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代表汽车行业分享了互联网的发展,为汽车行业创新变革带来的成果。

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雪浪大会上演讲 陈瑜 摄

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雪浪大会上演讲 陈瑜 摄

王晓秋认为,上汽自主品牌依托自身体系优势树立起中国自主汽车中的高端形象,为中国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而这些成就都缘于互联网产业融合。他说:“没有连上互联网的汽车在未来3~5年都会成为古董。”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升级过程中,制造业体系的革命必须从根本上填平需求与技术之间的鸿沟,企业要实现根本性的价值链突破,则要基于产业链相关主体的“线上线下”立体网状结合,形成一个不断创新的动态经营系统,已达到制造过程的可感知、可融入、可分析的目的。目前,该公司已建立一车一单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平台,确保每个零件的可追溯性。

他举例说,传统的汽车行业超长的业务链特征在新的形势下产生明显的弊端,车型滞后、客户响应慢等问题影响发展。互联网的融合促进了产业链的升级和产业的网上革命。

2014年,上汽品牌瞄准时机,向互联网生态主动跨界,通过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研发互联网汽车,培育中国差异化的竞争能力;2016年7月,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iX5成功上市,上市三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台,树立了互联网行业的标杆,成为市场的引领者;在iX5上市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整体突破43万辆,单月销量稳居SUV排行榜的首位;2017年上汽自主品牌实现同比60%的大幅度增长,全年销量跨越50万的台阶;今年预计销量了再创新高,实现市场的全新超越。

上汽自主品牌在上海、南京、郑州共有三个生产基地,7×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每分钟就有三辆整车下线。通过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构建了实时供应链平台,打通供应、生产、销售的全过程,用户下单后需求信息及时上传大数据平台,智能模型会根据产能和物料情况,准确了生产各生产线的最优排产计划,供应商和生产计划自动匹配并报警,优化模型会计算出最优的时间和运输路径,确保按时、安全送达,零件运输状态全程通过GPS的跟踪,一旦出现问题,订单模型会及时给出异常报警,通过网络实现物料过程的全贯穿和物流的全追溯,大量降低成本和订单的交付周期。

王晓秋表示,汽车将是万物互联时代最大、最核心、最重要的物联部件,上汽自主品牌向互联网迈出了一大步,打破了自主品牌长期以来的跟随格局,引领行业发展。所打造的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第一代物联网汽车,开辟了全新的汽车品类,实现了全新的产业构建,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