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迅雷、梁红、花长春等权威专家认为:A股正处低位,为中长期价值投资提供机会

对于如何评价A股目前估值与位置的问题,李迅雷认为,目前我国股市估值水平比较低,正处于一个历史低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6期)

p43

6月28日,沪指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报收2787点,创近两年以来新低,引发资本市场震动,也引发一些投资者热议。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等业内专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均认为,A股目前处于低点,给中长期价值投资带来机会,而对于短期的调整,投资者应冷静看待。

“股市近期调整主要因素是外部环境变化”

6月7日,沪指创下本月高点3128.82点后不断走低。特别是6月19日,沪指跌幅3.78%,尾盘收于2907.82点,正式回归“2时代”。

股市上有句俗语:五穷六绝七翻身,说的是每年的5月股市可能整体走势不佳,6月继续回调,7月时股票会开始反弹。虽然这个说法最早来源于港股市场,但对A股市场似乎也有一些影响。从客观方面看,每年6月银行面临着资金考核压力,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会造成市场“缺钱”。

6月的市场震荡应该在不少机构和投资者的预期之中,不过此次的调整幅度有些出人意料。在李迅雷看来,A股的本轮调整是内外双重因素造成的。

“股市近期调整的主要因素还是来自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美国提出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中国进行反击之后,美国又提出可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这个是超乎市场预期的,导致了目前资本市场的恐慌。”李迅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说。

他分析说,从内部因素来看,国内金融监管加强,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在进行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少数一些公司受其影响,公司股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也会对股市产生一些结构性反应。

此外,今年恰逢世界杯,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大概率出现下跌,走势的心理暗示,似乎也对A股产生了某种影响。如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在统计分析了自1994年世界杯以来A股主要指数的反应之后,发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比赛期间大部分呈现下跌走势,下跌概率分别为66.67%和83.33%。

“股市估值水平正处于一个历史低点”

跌破3000点后,市场中恐慌情绪开始蔓延。对于如何评价A股目前估值与位置的问题,李迅雷认为,目前我国股市估值水平比较低,正处于一个历史低点。

据报道,截至6月19日,沪深两市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2.76倍、23.17倍,创业板为35.94倍,市场估值趋于理性。与2016年市场低点相比,一方面,低估值股票明显增加,A股市盈率20倍以下股票由290只增加至737只,数量占比由10.35%上升至20.9%,市值占比由38.28%上升至47.32%;另一方面,高估值股票显著减少,市盈率100倍以上及亏损股票数量由1100只降至635只,数量占比由39.24%大幅降至18.01%,市值占比由21.05%降至6.79%。

李迅雷从宏观角度分析说:“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呈现良好态势。以发电量指标为例,我国5月份发电量544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在历史高位水平,可以反映出我国的产业,无论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都有明显回升。从出口方面来看,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前5个月我国的出口量仍然是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说明我国经济还是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这个大环境。”

“股市继续下行的空间是不大的,尽管短期会受一些事件性因素影响,也因金融监管加强而使流入股市的资金有一定减少,但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股市处于历史低位,可以投资的品种以及可以选择的空间比较大,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机。”李迅雷如此判断。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这一事件性因素,花长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这将是一个长期问题,时急时缓,我们应该冷静看待。就当前美国公布的500亿美元清单,确有针对中国高新技术的目的性。不过,因为中国出口到美国产品里的高新技术产品不多,所以影响可控。我们按照这些商品最高弹性来测算,25%关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不到2%。”他认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过于乐观”和“过于悲观”都不可取。

“应坚持价值投资,按确定性溢价寻找标的”

股市的调整,不少投资者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抄底”“满仓”,甚至杠杆炒股的现象依旧存在。

针对这些非理性行为,李迅雷通过《中国经济周刊》向股民建议:“从投资者角度来讲,要认清我们现在的经济在转型,股市也在转型,所以不能以过去那种老的博弈思想、炒作思维来投资。尤其是我国股市的开放度越来越高,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回报的主流理念。在投资过程中,应该选择那些估值水平比较低、主营业务增长突出、盈利能力水平比较好的公司,把这些股票作为重点配置,它们从长期来看,不会受短期波动影响,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过去那种炒概念、炒题材、炒新股、炒小盘股的投资理念要慢慢淡化。”

近期,他还撰文指出,在市场大跌之后,应该按确定性溢价寻找标的。从美国股市看,成熟市场的确定性溢价明显:美国股市大公司相对小公司具有明显高估值优势,业绩稳定的公司相对业绩波动大的公司估值更高。

从过去历史看,A股对确定性溢价不明显:A股过去长时间存在小盘股估值更高、绩差股没有折价反而溢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壳价值”成为小盘绩差股最大的确定性。

但2017年以来,A股的确定性溢价正全面回归:严监管下“壳价值”消退,小盘绩差股的风险溢价显著提升,业绩波动大的公司估值显著下降。

在李迅雷看来,近年来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随之而来的是A股估值体系也正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因此,他认为,当下金融严监管成为主旋律,A股估值全面回归,龙头公司、长期业绩明星的“确定性”价值仍未被完全发掘,现金流恶化及出口业务的“不确定性”,应更加谨慎应对。

梁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也建议投资者静待转机,“股市的调整为中长线投资者提供买入优质标的的机会,类似2015年7月、2016年2月的情况。市场在短期继续消化利空后可能会在下半年迎来转机。结构上,内需中新经济大消费相关领域是在市场抛售中可以逐步低吸的领域。”


2018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