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女性可以驾车——沙特开启社会经济改革

文章导读: 沙特于6月24日正式取消女性禁止驾车的禁令。这被看作是沙特迈向解放的一步,也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的社会改革中最为直观的一项变化,毕竟实现社会自由是萨勒曼王储让国家“戒除油瘾”、发展多元化经济的重要部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6期)

女性可以驾车——沙特开启社会经济改革

p14

沙特于6月24日正式取消女性禁止驾车的禁令。这被看作是沙特迈向解放的一步,也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的社会改革中最为直观的一项变化,毕竟实现社会自由是萨勒曼王储让国家“戒除油瘾”、发展多元化经济的重要部分。

但是,在外界看来,虽然沙特极为富有(比如,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还是波斯湾、阿拉伯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的核心),但世界各国的生意人还是想选择在更为自由的迪拜工作,而不是利雅得。另外,沙特国民普遍沉浸在悠哉安逸的政府部门工作中,石油带来的巨额财富又掩盖了国家极低的生产率。也鉴于此,萨勒曼王储的改革压力不可谓不大。

萨勒曼王储应该让沙特朝着迪拜的方向发展,即向世界敞开大门,欢迎各类企业和投资者到沙特开展经营,实现社会自由并接纳宗教的多样性,以及完善法律等。除此以外,阿联酋的联邦制也值得沙特借鉴。沙特国土面积大,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也较大,所以应“因地制宜”,让不同的地区有各自的身份认同和基于地区传统的宗教法规,经济改革的实验策略也要有地方特色。

【63%的财富500强CEO认为Facebook“需要更多监管”】

《财富》杂志总裁Alan Murray每年都会对《财富》500强公司的CEO进行一次调查,了解他们认为未来几个月的经济走向和风险等。今年的调查有一个数据非常瞩目:63%的受访CEO认为Facebook“需要更多监管”。这一比例很能说明问题,至少说明了这个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主导地位的社交网络在去年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据了解,Facebook的顶级内容运营公司将会在2018年招聘至少1万名员工,作为“信息监控大队”,专门审查、清除那些有冒犯嫌疑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且非法的帖子,以求恢复用户和广告商之间的信任。美国《财富》2018年6月

【如何看待种族和教育公平】

2016年盖洛普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7%的受访黑种人认为,在大学录取过程中,种族“根本不应该成为一个因素”。在《华盛顿邮报》的一项调查中,86%的黑种人同意招聘和录取的决定“应该严格基于成绩和学历,而非种族”,哪怕相关倾斜政策的目标是“给少数族裔更多机会”。虽然让人进入一所更优秀的大学或获得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听着不错,但是种族“优惠”政策却往往把少数族裔带入他们尚未充分准备好的学术环境中,同时向这些年轻人发出了一个信号:他们永远不被期望在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中竞争。英国《旁观者》2018年6月23日

【日本老牌游戏公司任天堂还能有新花样吗?】

拥有130年历史的日本游戏巨头任天堂在6月28日迎来换届,现年46岁的古川俊太郎出任新社长。他曾说,任天堂只是在做玩具,还没做出大众的必需品,所以如果消费者对任天堂的产品失去兴趣了,公司也就完了。因此,下一步,古川俊太郎计划和手游开发商合作,探究如何扩大任天堂产品的受众面,比如那些不玩视频游戏的人。另外,任天堂还在家长身上下功夫,利用一款能改造公司Switch游戏机形态的手工硬纸板游戏Labo,以折纸艺术为噱头让父母给孩子放心买游戏机。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6月25日


fm

2018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