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怎么回头“看”?#

截至6月14日晚上8点,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12817件,受理有效举报10608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区交办转办9995件;各被督察地区已完成查处3206件,其中立案处罚641家,罚款5807万元;立案侦查75件,拘留58人;约谈365人,问责630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6期)

5月30日至6月7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省份。本轮督察为期一个月,是2015年开始中央环保督察之后首次“回头看”。截至6月14日晚上8点,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12817件,受理有效举报10608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区交办转办9995件;各被督察地区已完成查处3206件,其中立案处罚641家,罚款5807万元;立案侦查75件,拘留58人;约谈365人,问责630人。

对此,《中国经济周刊》刊发《中央环保督察首次“回头看”》一文,报道了“回头看”的具体情况和典型反面案例,引发网友的关注与讨论,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环保督察的看法。

如何“回头看”

@普通人路过:不仅要“回头看”,还要时时看、分分看。

@生根茁荘成长:不如不吭声地“偷偷”检查,早早放出风声会为污染企业躲避检查创造条件。

@白马与黑驴:城市要干净,农村也要干净。不能因为治理污染,而把城市的污染源搬到农村,这种做法是治标不治本的。

环保督察不是罚款了事

@破晓:除了罚款,一定要有实际监管机制,不要仅仅是以罚代管。

@派大星不吃草莓:关停了还要确保不会死灰复燃,建议再加大惩处力度,让这些违法企业看到中央的决心。

@阳羡碔砆:能否考虑公布这些被处罚的污染企业,以及单位地址。如果再被查到的话,就加大处罚,并给举报人奖励。

@倾听和:罚款关停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还是要制定一些可持续的环保机制,不让污染在督察结束后死灰复燃。

希望政府给出“治本”良方

@心易碎:作为政府部门,关停违规企业只是“治标”,要想“治本”还是要指导和帮助这些企业达到环保要求去生产。比如,简单的“搬”不是处理问题的好办法,而应是针对问题去如何解决好“三废”,让工厂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变成环保排放才是王道。

@光明:环保督察“回头看”,既要发现“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也要发现这背后的消极履职的职能者,更要发现现有环保系统可能存在的结构性缺陷。只有由表及里,由事及人,在污染治理中完善制度建设,才能彻底避免治污过程中的猫鼠游戏。

@克力克力:从商人角度看,环保对他们来说不光不产生利益,还要花钱去建设、去维护管理。从员工角度看,一方面他们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是无污染的,但另一方面,政府抓环保,会导致企业利益减少甚至停产,员工的收入必定受到影响。因此,政府必须当好宏观调控的角色,环保要抓,企业员工的利益也要兼顾。


fm

2018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