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首次与中国民企签订长期供应协议

恒力炼化项目首船27万吨原油到港 投产进入倒计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8日,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首船原油进港靠泊,拉开了项目开工备料的序幕,也意味着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进入倒计时。

据恒力集团方面介绍,首船到港的27万吨沙中原油,从沙特阿美购买,中化集团旗下中化石油有限公司代理,由中远集团“远翠湖”号油轮承运,于28日顺利进港靠泊。

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林,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中化集团副总裁钟韧,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以及各大银行负责人、沙特阿美、大连港集团、政府相关部门等百余名代表出席原油到港仪式。

11

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在致辞中感谢政府部门、合作伙伴、金融机构及各界人士对恒力发展的大力支持。她表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原油到港是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关键节点,标志着装置开车进入了倒计时,同时也吹响了备料投产的冲锋号。未来三个月,项目建设将抢抓施工黄金期,采购的原油将按计划陆续进港,全力保障炼化一体化项目十月投料试车,为振兴东北添动力,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据介绍,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国家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已全面进入安装高峰期;与此同时,原油进口审批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同意恒力炼化每年2000万吨进口原油的使用权;6月,商务部批准2018年恒力炼化原油进口允许量500万吨,打通原油进口流程。

中化集团副总裁钟韧在致辞时说,恒力首船原油到港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标志着中化集团与恒力集团战略合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化集团利用强大的境外石油资源获取能力,顺利促成恒力炼化注册为沙特阿美亚洲公司中国市场原油客户,签署原油长期合约,有效保证了原油供应。这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首次与中国民营炼油企业签订长期供应协议,充分展现出恒力炼化在中国新型炼厂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22

到港仪式上,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世成表示,本次承运恒力首船进口原油的“远翠湖”号是中远的超大型油轮,从中东至长兴岛顺利完成靠港任务。一直以来,中远持续关注恒力集团及长兴岛的发展,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紧密携手,开展更深、更广的合作。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对恒力首船原油顺利到港表示祝贺。他指出,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于引领东北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石化产业安全,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首船原油的成功到港,标志着项目投产进入倒计时,恒力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从此踏上了新的起跑线,将为民族工业发展和东北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