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保险公司高管变更图谱浮现 15家更换董事长10家变更总经理

■本报记者 苏向杲 

2018年即将过半,保险公司高管的变更图谱也显现出来。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排除新开业险企任命的董事长及总经理,今年以来共有15家险企变更了董事长,有10家险企变更了总经理。变更“一把手”的险企中既有寿险公司,也有财险公司。

从国内人身险公司与财险公司总体数量来看,目前已开业人身险公司88家,开业财险公司87家,合计175家。对比来看,变更董事长、总经理的险企数量占比均不足一成。

对于保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变更,一家中型险企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一方面险企高管变更源于股东方的调整,另一方面一些险企高管则因为个人原因离职。在目前新开业险企逐渐增多的当下,险企高管出现流动较为正常。

亏损和盈利之间的摇摆

近期人保集团人事变动迅速引起业内的关注。

6月26日上午9点50分左右,中组部在人保集团宣布人事任命,任命白涛为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并提名副董事长、总裁,副董事长、总裁职务还要经过相关程序批准。

2018年1月份,缪建民就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后,该公司总裁一职便一直处于空缺的状态。2017年4月份,原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接任总裁一职。今年1月份,缪建民就任人保集团第二届董事长,并同时辞任总裁职务。

虽然近期人保人事变动引起业内关注,但从今年上半年“一把手”更迭的情况来看,中小险企董事长、总经理的人事变动是行业主力。

从具体公司来看,更换“一把手”既有人保财险、中银保险、三星财险、国元农业、永诚财险等财险公司,也有幸福人寿、英大人寿、横琴人寿等寿险公司。

从变更董事长或总经理的险企的经营情况来看,多家险企去年净利出现亏损,个别险企出现连续多年亏损,有的险企则在亏损与盈利之间摇摆不定。

以永诚财险为例,5月29日,银保监会批复永诚财险董事长任职资格,许坚将正式接替原董事长任仲成执掌永诚财险。

数据显示,经历了三年的盈利期之后,2017年永诚财险再次陷入亏损局面,共亏损1579万元。2017年,永诚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4.98亿元,同比增长1.8%;合并投资收益从2016年的0.3亿元上升至2.34亿元。营业支出为56.97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赔付支出高达34.3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10.84亿元。  

大公司的挤出效应

从目前的保险市场来看,蛋糕看似很大,但并不容易做。

2017年,国内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20%,远高于6.9%的GDP增速,人身险保险深度3.15%,保险密度1884元,较2016年均有一定提升。与亚洲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寿险业务保险深度和密度还有很大差距,瑞士再保险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大陆地区寿险业务保险密度只有190美元,保险深度2.34%,显著落后于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市场潜力巨大。

实际上,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及竞争格局下,中小险企如何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高的利润,考验着每一位掌舵者。在券商研究员及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无论是产品、渠道,还是投资方面,大型保险公司均较中小险企更具优势,中小公司如何管理风险、经营业务、建设队伍均考验着其管理层。

一方面,持续发展的行业前景和金融属性持续吸引新鲜资本流入。另一方面,保险业马太效应加剧,不仅表现在增长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

从寿险公司来看,2012年至2016年,我国寿险业原保险保费增长1.2万亿元,排名前七家大公司占比约40%。从净利润来看,2014年至2016年,中小公司行业利润占比分别为20.14%、23.2%、19.32%。

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78家寿险公司年报中,有51家实现盈利,27家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险企合计净利约为1073.8亿元,占78家险企合计净利润的93%;其他68家险企合计净利润占比不足一成。

从财险公司来看,去年纳入统计的81家财险公司,47家盈利,净利润456亿元;34家亏损,净亏损53亿元。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合计盈利近369亿元,约占总盈利的81%。

公司治理层面,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大型财险公司盈利能力领先,综合优势明显。综合费用率保持高位,赔付率上行,车险盈利难度将加大,而大型公司得益于长期积累的渠道优势和逐步提升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成本相对可控,受影响相对较小,有望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

中小险企管理层既面临外部的激烈竞争,也面临着内部股东的压力。中保协此前的报告显示,一些中小险企股东期望不理性,个别险企股东背景纷乱复杂,各方对牌照的期望和使用方式差异显著,带来公司治理结构重大转变,部分股东缺乏对保险行业的理解和认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