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建筑业转型升级、走向工业化的“广东声音”

经济网讯 6月28日,广东省装配式分会筹备工作会议、装配式建筑之夜暨BIC中国筑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200多名业界人土参与。签署了《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广东)共同宣言》,建筑业转型升级、走向工业化的“广东声音”。

目前,发展装配式建筑已成为我国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已经有60多个省市出台了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文件,去年4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正式吹响了广东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造方式创新,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据了解,2017年,广东全省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937万平方米,约占2017年度新开工建筑面积的5.2%,装配式建筑面积位居全国前列。按照规划,2020年年底前,广东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达到15%以上,时间紧、任务重,而广东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总体还比较缓慢,如何扩大普及面和建设量,如何解决配套政策滞后和成本高问题,如何完善技术和产业链,如何破解人才和管理能力瓶颈,如何让市场接受装配式建筑、释放市场活力,成为广东装配式建筑未来需要攻克的难题,而这也是全行业面对的共性问题。

在大背景转型下,由“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广州)展览会暨中国筑博会”组委会联合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广东省钢结构协会、广东省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等省级协会联合举办的“装配式之夜”活动。

BIC广州中国筑博会主办方有关负责介绍,我国建筑业正在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技跨越发展的阶段,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广东在建材产业方面得天独厚,“协会+展会”的平台叠加作用,利于发挥会展经济的关联效应、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释放装配式建筑市场活力。(黄斌 张新华)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