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券商凛冬生存术:业务全面收缩 薪酬改革降成本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A股节节下跌,证券行业已然来到寒冬,券商的日子很难过。

“对于券商来说,不管是传统的经纪业务,还是投行业务、资管、股票质押等,所有业务条线的收益都不尽如人意。”泓铭资本研究总监兼投资经理王士振向记者表示。

“没新项目可做,无差可出,只能维持现有的项目,除了熬着没有办法。”27日,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降薪裁员则是券商普遍的过冬方式,比如上月“一降成名”的申万宏源,投行到手工资仅数千元。但这也仅是行业的缩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有一些中小券商早已开始了降薪裁员,一些投行人士也纷纷寻求转型。

不过,尽管有的券商员工苦不堪言,但也有相对轻松,有券商的年终奖就未有减少。而兴业证券的薪酬递延风波也仅是在满足监管层要求下做的薪酬调整。兴业证券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总的奖金池其实并没有发生改变。

熬着过冬

寒冬之下,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均面临着极大挑战。

A股仍旧跌跌不休。6月27日,上证指数下跌1.10%,深证成指下跌1.83%。两市累计成交3262亿元。今年以来,沪指、深指的跌幅均达到了15%。A股的节节下跌以及惨淡的成交量,让券商的经纪业务直接受重创。

而投行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111家拟IPO企业,但仅有58家顺利过会,过会率仅为52.25%。而去年同期审核的项目数量是262家,过会率为84.73%。另一方面,证监会提高了对拟上市企业的标准,一些投行项目在券商内部就被终止。

“现在新增IPO项目数量很少,没什么活干,只能把自己手里的项目稳住,先养着。”上海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券商资管更是全线收缩。在资管新规之下,券商的业务受到限制,而监管层鼓励的股权、债权、ABS目前市场发展空间有限。“A股市场不好,股权不好做。债券市场又有违约风险,ABS基本上竞争白热化,有券商甚至贴钱做。资管现在真的很难做。”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糟糕的情况或不足于此,在A股下跌不止之下,股权质押爆仓是券商隐藏的又一巨大风险。“近几年大券商做了很多股权质押业务。但是目前国内收紧信用、流动性差,导致大股东质押在券商的股票资产减值或计提损失。现在股市下跌严重,如果股权质押的雷接连引爆,对券商的影响是巨大的。”泓铭资本王士振表示。

有券商人士就向记者直言,股权质押目前是券商最大的风险所在。“这么跌下去会导致很多大股权质押的股票爆仓。对于券商来说,不管是传统的经纪业务,还是投行业务、资管、股票质押等,所有业务条线的收益都不尽如人意。”王士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无疑,券商正进入了又一次寒冬,而且有可能还没有到最冷的深冬。 “怎么办,只能熬着。有什么活干什么活,有项目的继续推进,防止被裁掉。”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降薪风波

熊市中,大部分证券公司的短期策略都是削减成本,而人力成本又是占比最高的,因此裁员降薪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5月份,申万宏源掀起的降薪风波一度成为业内焦点。降薪幅度达到1/3,到手仅几千元。不过,最后申万宏源对薪酬再度进行了些许上调。

而申万宏源的降薪事件也仅是行业的缩影而已。实际上,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有不少券商进行了降薪,有投行团队甚至全员降薪,或者变相裁员。

“整体来说,中小券商受冲击更大,日子更难过。一些大券商来说,相对比较好些。”27日,上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一些券商因为业绩不好,所以不给发年终奖,也不让出差节约费用。”

一位金融猎头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有不少投行人士向企业转型。“投行去企业可以帮助理财或者进行资本运作,现在这样的转型比较多。”其向记者表示。

不过,实际上,尽管是券商寒冬,但也有一些券商的从业人员受影响尚有限。“据我了解,上海有几家大券商投行并没有实行降薪。”上述猎头人士告诉记者。

近日,兴业证券的薪酬改革也一度成为员工吐槽点。新的方案是2017年的年终奖按照绩效奖励递延办法进行。从2017年1月1日开始,追溯倒扣已发绩效。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兴业证券员工的大为不满。

“我们的年终奖上周五已经发了。因为今年在进行薪酬改革,方案不断调整,所以下发时间晚了一些。最后,我们的递延工资比例也进行了减半。”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奖金递延也是按照规定进行的调整。

“员工有情绪我们理解,其实我们总的奖金池相比之前并没有减少。可能部门内部进行划分的时候,按照工作业绩进行划分,有些人分到的少。”上述兴业证券人士表示,递延也可以平滑收入。

“新的董事长上来之后我们就一直在进行改革,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各项业务也都有起色,公司氛围也比较好。为了保证员工的积极性,财务上也给予很大支持。所以我们并不会降薪。”兴业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绩效递延在大券商中早已成为普遍现象。

尽管各家券商情况不同,但整体来看降薪裁员是券商过冬的普遍策略。“很多券商都会调整业绩薪酬,业绩差的人拿到的奖金少,可能被迫离职。”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编辑:杨颖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