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券商年内揽入佣金390亿元

■本报记者周尚伃

2018年上半年即将过去,近期市场跌宕起伏,上证指数落在了2800点的边缘,投资者人心惶惶。而上半年券商佣金收入情况还不算太差,共揽入佣金390.05亿元,比去年同期微增1.07%。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7日,A股成交量40517.91亿股,成交额515425.51亿元;B股成交量56.87亿股,成交额348.88亿元;基金成交额1537.18亿元。

按照东兴证券测算的2018年一季度的平均佣金率0.0377%来计算,上半年券商共揽入佣金390.05亿元,比去年同期微增1.07%。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3.33亿元,比2017年全年日均下降5.29%。

与此同时,根据在中国结算数据显示,目前,投资者数为14035.13万(截至6月22日),半年时间内,投资者数增加636.83万。

如今,券商行业佣金率趋稳,成交额的多少直接影响券商佣金收入的高低。从券商经纪业务方面来看,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认为,随着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降,行业Beta属性持续减弱,龙头券商业务结构均衡,风控能力更强,叠加创新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提升,Alpha属性逐渐显现。从各业务条线来看,行业经纪、投行业务集中度持续提升,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持续转型,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可控,龙头券商营业利润影响不足1%。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半年券商股表现不佳,但近期多家券商中期策略则纷纷表示,券商板块配置价值已显,看好头部券商。

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表示,虽然当下严监管环境加上低迷市场情绪未有明显改善,证券行业也处于转型发展的攻坚期,短期来看,券商板块整体将继续承压。但是优质龙头券商估值处于低位,且有望在转型发展中提升市场份额,业绩表现显著由于行业平均水平,长期来看仍然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目前多家券商历史首次破净,主要因为市场环境低迷及信用业务引发资产质量担忧。基本面承压令板块缺乏弹性,但对两融和股票质押存在过度担忧。因此,短期避险行情下市场可能观望,但券商板块配置价值已显。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今年由于政策趋严、行情震荡等影响,上半年券商业绩没有回暖迹象,但下半年券商业绩存在企稳可能,一看传统业务转型,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CDR为投行业务带来增量、资管业务聚焦主动管理;二看市场的边际改善,包括监管不再进一步趋严、MSCI入市等提振股市情绪、债市企稳等。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