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承认逾期 花果金融遭关联质疑

在逾期消息流传几天之后,6月26日,花果金融发布公告承认逾期。据悉,该平台是北京网贷协会理事单位,运营接近五年,成交额超过40亿元。今年以来,花果金融就因关联融资而陷入质疑。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股东之间存在利益关联,存在共同利益关系,则很难摆脱利益输送的嫌疑。近期,网贷行业爆雷不断,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平台退出,优胜劣汰的趋势还将持续。

花果金融承认逾期

6月25日,花果金融公告称,“6月15日开始,花果金融债权逐渐出现逾期。鉴于此情况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控制改善,现花果金融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邀约一部分投资人代表现场商讨应对方案,目前正在进行更大范围的意见征集。计划在3个工作日内,确定应对方案后向所有投资人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从6月15日起,花果金融开始进行世界杯的营销活动。据悉,6月15日-30日期间,所有花果金融注册用户出借小于90天标的(含新手标,债转除外),可获得对应返现奖励;具体来看,出借3万元90天标的,返现额度为50元;出借5万元90天标的,返现额度为100元;出借10万元90天标的,返现额度为220元。

花果金融于2014年1月2日正式上线运营,运营主体为北京花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8月21日,花果金融上线上海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该平台今年5月的运营数据显示,累计交易总额40.07亿元,累计交易笔数233281笔,借贷余额7.01亿元。逾期金额112.85万元,金额逾期率0.57%。

花果金融在去年经历“换帅”。据悉,去年6月,姜阳辞去花果金融CEO一职,由公司董事长助理阎君接任花果金融CEO职位。

陷关联融资质疑

除了逾期、高管变动等消息,花果金融一直因涉嫌关联融资、关联担保受到舆论质疑。

今年1月,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曾发公告,称花果金融涉嫌关联担保。据悉,花果金融在借款项目详情中披露远山利丰为农友宝等系列产品的第二还款来源方。互金专委会的技术平台监测发现,该担保方与花果金融的经营主体存在关联嫌疑。

据花果金融官网介绍,远山计划-农友宝是花果金融平台推出的一款低风险、稳健型固定期限投资产品,借款人通过花果金融平台向投资人借款,用于向远山利丰支付赊购生活、生产资料的货款;借款人于借款期限届满后委托远山利丰向花果金融平台投资人支付本息;投资人按约收取投资利息及本金,期限结束自动退出。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远山利丰科贸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塔拉,股东为十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1000万元,实缴0元。值得关注的是,北京远山利丰科贸有限公司法人、实际控制人与花果金融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均为塔拉。

对于花果金融的这种模式,有业内人士质疑,该模式涉嫌自融自保。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花果金融在今年1月曾发公告回应质疑。彼时的公告称,北京远山利丰科贸有限公司与花果金融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远山利丰是资产端,通过贸易方式为农商户提供日常消费服务,形成农村小额消费金融供应链资产,同时承诺对部分不良资产进行债权回购。花果金融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为远山利丰债权的借款人和平台出借人提供信息交互、借贷撮合服务,服务完成后形成出借人、借款人、远山利丰、花果金融的四方合同。花果金融与远山利丰属于完全独立的两个运营主体,互不影响彼此决策,并不涉及所谓的“自融或自保”。

对此,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公司表面上看起来是独立运行的商业主体,但如果其股东之间存在利益关联,存在共同利益关系,则很难摆脱利益输送的嫌疑。相关公司受同一个实际控制人控制,那么公司在决策时很可能会丧失独立性,风险控制可能不到位,埋下爆雷隐患。

网贷行业现爆雷高潮

事实上,不仅花果金融,近日,网贷平台频频爆雷,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6月26日,前沿财富公告称,鉴于国家对网贷平台政策合规整顿,以及经济下行和借款人道德风险,部分借款人不断发生逾期行为,公司决定进行清算重组。此外,另一家江西银行存管平台图腾贷6月26日下午5时48分发布部分出借展期的公告称,6月26日起,部分借款标的到期,借款人无法还款,向图腾贷风控部分申请展期。不过,在一个小时后,北京商报记者再次登录该平台网站时,网站已无法正常打开。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曾一度被称为高返利四大天王的联璧金融、钱宝网、雅堂金融和唐小僧四大平台已全部爆雷,并且也带领起了行业中新的一波清盘、爆雷高潮,让出现问题的平台数量进一步增长。另外,近期提现困难的网贷平台也在增多。例如网贷平台i财富、小金袋、富轩投资等。

“近期,平台爆雷数量有所增长,并且部分行业内‘知名’的高返平台出现问题。”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总监于百程表示,“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监管政策的持续挤压,网贷行业备案延期,互联网资管从严监管,打击线下违规业务,使得市场预期监管将持续收紧,部分合规性存疑的平台加速爆雷。二是一些持续高返平台爆雷,这些平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从而引发连锁反应。三是出借人的风险偏好趋于保守,一些实力不济风险比较高的平台难以获取持续的出借人资金,从而加速退出。”

在于百程看来,未来平台退出,优胜劣汰的趋势还将持续。

北京商报记者刘双霞/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