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投资FF背后: 许家印的算盘和贾跃亭的最后一搏

导读

谁主FF?

6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将用130亿人民币投资贾跃亭手中的重要资产FF汽车,当然,其中有一个关键的对赌条件,FF必须在明年一季度实现量产,这对FF来说并不容易。 (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晓玲 白杨 广州、北京报道

对于明年一季度能否实现量产的问题,恒大方面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 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开工建设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

深陷乐视泥潭的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尚未上岸,恒大主席许家印又要为贾跃亭的汽车梦“买单”。

地产公司转型的急迫,让融创和恒大这两家房企先后投资贾跃亭和他背后的产业。进军互联网、新能源汽车、高科技、现代农业等领域,俨然已是大型房企的标配。

对恒大和许家印而言,投资FF并非因为贾跃亭本人,而是FF附着的产品、技术、团队,可以为恒大植入科技因子。

如何使得投资不踩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恒大不仅派驻了集团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恒大与贾跃亭的合资公司Smart King的董事长,还与贾跃亭团队签署了对赌协议,以确保对合资公司的控制。

贾跃亭方面则有孤注一掷的意味。根据恒大健康公告,时颖公司持有Smart King的45%股份,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在正常经营情况下,贾跃亭持有的33%股份,每股股份则配有10票投票权。

但若贾跃亭等人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即视为对恒大健康的违约情形。届时,贾跃亭将失去上述投票权。

许家印的科技梦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并非第一个投资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的机构。此次恒大收购的时颖有限公司先于恒大在去年11月份便已进入,而恒大半年多后收购时颖,溢价6000万美元。

时颖与贾跃亭团队签署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Smart King,全资拥有FF。时颖承诺出资20亿美元,占Smart King45%股权,目前已付8亿美元,后续将由恒大继续支付12亿美元。

按此价格,恒大给予FF的估值约为45亿美元。恒大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该估值是基于合资公司全部摊薄股本的45%之价值,在厘定合资公司股本45%的价值时,公司已考虑到FF集团由合资公司全资拥有,并且于厘定Faraday Future集团估值时已参考过其他新能源汽车公司的估值。

由此计算,恒大此次获得FF 45%股权,花费约130亿人民币。前有孙宏斌150亿投资乐视巨亏,许家印的这笔巨额支出,是否会面临同样的命运?

恒大方面称,公司这笔投资并非投给贾跃亭本人,而是其背后的技术和团队。也是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业领域的一次关键布局。

在3月26日的恒大业绩会上,许家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步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4月初,恒大与中科院达成战略合作,标志着恒大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恒大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1000亿,重点进入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新能源、现代科技农业等领域。

根据恒大健康公告,FF创立于 2014年 5月,由Smart King公司全资拥有,是一家全球化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企业,旨在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智慧、互联及共享的产品与服务。

FF在美国建立核心研发团队,其首款高端车型 FF 91设计0-96公里加速时间为 2.39秒,最高续航里程 700公里,搭载多个前沿技术。

恒大方面表示,收购美国尖端技术须经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批,恒大此次成功收购美国FF,意味着中国企业将掌握全球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此外,FF已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在广州等地筹建大型综合性研发及生产基地,通过本次收购,恒大可引进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有机会在高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强大竞争力,占领市场份额,实现业务多元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还可以与地产主业协同,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来反哺房地产业务的发展,通过产业园来拿地较为容易,并且价格不高。

孤注一掷的贾跃亭

在恒大入主FF之后,贾跃亭仍旧是外界最为关心的焦点。

根据恒大发布的公告,Smart King公司采取的是同股不同权的AB股架构,其中,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持有的每股股票具有10票投票权,这也意味着,即便在恒大成为FF的最大股东后,贾跃亭仍然拥有绝对的投票权。

但是,向来喜欢押注的贾跃亭,这次也将其对FF的控制权押了出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贾跃亭与恒大签署了一份关于FF实际控制权的约束协议。

根据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实现首批电动车的量产,即会被认为是FF原股东无法履行职责,其投票权也将回转到恒大手中。

由此看来,引入恒大成为战略投资者,更像是贾跃亭的孤注一掷。但记者采访了多位汽车领域的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不看好FF的量产目标。

其中一位新创车企的创始人直言:“FF什么都没有,2018年底量产不可能,明年底都不可能。”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业内对于量产的定义,通常是指能够大批量、规模化、保质量的生产,要是按照FF之前的产品规划,8亿美元完全不够。“国内有的新创车企一年光研发投入就达50亿元,FF除非继续拿到钱,不然想实现量产很难。”

对于明年一季度能否实现量产的问题,恒大方面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开工建设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

“我们有信心,在公司和FF 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能按照原定计划推进电动汽车的量产工作”。恒大有关人士称。

尽管外界对FF可能并不看好,但有了恒大接盘,对于FF和贾跃亭而言,也算是有了喘息的机会。

一位汽车领域长期观察人士认为,贾跃亭要想“翻身”,还面临两个难题,能否按照计划实现电动车量产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解决国内的信任破产问题。

今年6月,贾跃亭及其姐姐已经被列入了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的名单。作为“失信人”,贾跃亭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回国,他曾说过,不回国是为了做好FF,因为一旦回国之后就没法再去美国。

可现在,FF的目标市场已经转向国内。一位FF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FF未来将实行中美双主场,美国方面主要生产FF 91,而广州南沙基地则生产FF的后续车型。

FF在声明中表示,完成首轮融资后,FF将开启新征程。但是,有着一位暂时不敢回国的CEO,FF的发展能走多远还有待商榷。(编辑:林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