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 数字园区入住企业畅谈成就

经济网讯  经重庆市政府批准,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今年1月正式开园。园区规划面积40.8平方公里,园区数字经济企业约2,800家,2017年,园区数字经济总产值约450亿元,产业增加值约170亿元。

6月20日下午,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八周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媒体集中采访座谈会上,入园的数字产业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建设及未来的远景规划情况,从中不难看出,重庆两江新区为数字经济产业园入住企业打造完善的设施建设、配套服务及政策上的大力扶持,使园区内企业有了更加机智、稳定的发展空间。

盼达汽车 大力开拓市场 构建智能调度系统

盼达用车运营总监 王鹏

盼达用车运营总监 王鹏 (赵鹏 摄

盼达用车运营总监王鹏:盼达用车是成立于2015年的10月11号正式上线,也是落户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企业。目前注册用户突破了将近300万,同时我们在全国投放的新能源汽车也是超过12000辆,目前在全国有七个城市已经是全面运营了,今年将新增15个城市。我们跟机器人,百度,阿里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最近发布了第一个无人驾驶的落地项目,就是说以前大家租车是人去找车,我们通过无人驾驶的技术实现车找人,这也是以后共享出行领域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最好的手段。

我们在跟阿里构建了第一个智能调度系统。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做一个高效的一个调度平台。解决城市的拥堵的问题,我们把新能源车投放到智能的出行平台,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去体会到,去感受到新能源车的一个便利和经济的出行方式。

海运数据  公共安全和交通运输、军民融合、智慧城市

海云数据销售总监 庞瑞

海云数据销售总监 庞瑞 (赵鹏 摄

海云数据销售总监庞瑞:海云数据主要专职于政府及公安事业进行相应的产品以及市政方面的工作。海云数据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赋予灵活科学的运用数据形成,统筹化来讲我们可以在实现于业务场景当中的效率提升,还有价值的变现。海云公司总部在重庆,北京、南京、美国硅谷三个地方有相应的研发中心。发展的聚焦产品方向是公共安全和交通运输、军民融合、智慧城市等等四个领域,在美国市场是拓展航空事业发展的一个产品,就是属于我们在航空大数据的应用。

作为全球应该说首家入围嘎纳评选出的最酷的大数据分析公司,业务是从借助于重庆市政府以及两江新区及一些合作单位,而未来的模式我们希望用技术驱动业务,业务又驱动技术,最终形成一种智慧的大数据的业态。

云丛科技打造人工智能云平台 研发3D结构人脸识别技术

云丛科技战略规划部副总监 唐玲

云丛科技战略规划部副总监 唐玲 (赵鹏 摄

云丛科技战略规划部副总监唐玲:中科云丛是脱胎于中科院重庆第四研究院,是一家专注于做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的企业,也是人工智能产业化方面的国家队。今年1月份,和公安部一所旗下的北京中盾承担了人工智能的重大工程,高精度人脸识别的产业化和应用项目。我们深入人工智能的关键接入点,就是计算机视觉领域,在核心技术这边是不断的在提升,业务的覆盖范围在不断的拓展。

首先中科云丛在核心技术的研发这边是布局了强大的一个研发团队,建立了自己独有的研发体系。今年2月份首发了3D结构人脸识别技术,打破了国外对这个技术的垄断。3月份打破了世界纪录,让行人再识别在准确率达到了商用的水平。把人脸识别的这个技术向金融领域、安防和民防领域拓展。包括农行、建行、中行、交行全国100多家银行都已经采用了中科云丛的金融产品。在安防领域方面,中科云丛的产品在29个省级行政区上线,获得公安部的高度认可。在民航领域我们公司的产品覆盖了75%的枢纽机场,包括重庆江北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都可以看到中科云丛的产品。

中科云丛与公安部、四大银行、民航总局开展了深度合作,跟他们建立人工智能产品的一些标准。我们提出了三大平台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方案,为科学家提供一些数据和计算机资源服务,共同研发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为协同创新提供了一个支撑。行业应用平台就是深入各个行业的一个应用场景,实现我们科技成果的转化。

中科云丛下一步将继续打造我们的人工智能云平台,实现我们人工智能云+端的产业,能够在教育、商业、自动驾驶这方面有进一步突破。

亿飞智联 中国最好的无人机应用的数据化一体平台

亿飞智联总经理 赵勇

亿飞智联总经理 赵勇 (赵鹏 摄

亿飞智联总经理赵勇:公司2016年10月份落地重庆两江新区,我们就是做中国最好的无人机应用的数据化一体平台,我们团队在无人机行业有十年以上的经验。新的员工都是从北航、清华的研究生毕业的,90后占了67%,还有研究生学历的30%,我们去年底新产品出来,就是YF130,就是载重30公斤的复合型的垂直起降的无人机,在军事、救灾都是有很好的应用。我们核心技术就是在整个无人机最关键的几个,航电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包括云台包括图像传输系统,都是我们自己独立研发和制造的。

在军民融合方面我们不光参与了装备的建设,跟军科院、规划部三所有很紧密的合作,参与了他们的项目,同时我们的产品也进入了公安部的012的统一采购平台的目录,这个对产品是一个很高的认可。在飞行数据的整合上面,跟重庆两江的航投集团,包括重庆的中科院也做了后台数据的整合,为民航服务。

重庆两江新区把西南片区唯一的一个无人机长时间飞行的空域申请下来了,包括成都很多企业到这边来进行飞行,解决了对无人机企业最关心的有没有场地进行飞行的问题。

上汽依维柯 研发全球第一箱无人驾驶卡车、智能危化运输车

上汽依维柯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

上汽依维柯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 (赵鹏 摄

上汽依维柯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我们是上汽集团、意大利依维柯、重庆、红岩、三方合资成立的中国重型卡车第一家合资企业,现在是属于上汽集团控股。上汽集团在智能化建设上有四块,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

2017年12月底,国内首款互联网重卡在海南上市,用创新智能化的手段,提升了传统的产业升级。今年初在珠海港,全球第一箱无人驾驶的卡车搭载第一箱集装箱装货,这也是全球无人驾驶的第一箱。

今年3月底,在重庆推出了第一款智能危化运输车,这里有很多突破的全新技术,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可以辅助驾驶,可以使包括司机的疲劳驾驶、紧急制动、防撞、防侧翻等,都能够有效的应对,提升了传统产业产品的一个技术含量。特别是互联网卡车,可以实现语音跟车辆的交互,而不用手操作车辆上的东西,就像手机微信一样可以用语音发送很多指令。互联网卡车的第二代今年底将在海南发布。那个时候很多司机疲劳这块的问题会得到根本性的一些解决。包括小车,现在前面是提醒,后面我们还会达到干预,原来的干预方式是强制你在服务区休息,现在有一些新的干预手段,可以使你疲劳以后对你的生理状况进行改善。

城市渣土化运输车辆这方面,上汽在智能网联技术有了一些基础平台的搭建。包括一些市政做规范管理、垃圾倾倒、跑冒滴漏、超速,都可以为政府搭建一个后台管理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让政府主管部门对市政运输的车辆能够有效的掌控,而且可以有效的管理。

云湾科技  把全球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和材料引进中国

云湾科技副总经理 王维波

云湾科技副总经理 王维波 (赵鹏 摄

云湾科技副总经理王维波:云湾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中美合资的一个叫创意公司,在美国波士顿有研发中心,有国际一流的顾问专家组。主要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投资与合资的方式,将全球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和材料引进中国,为中国的工业和制造业服务。

3D打印实际就是一个数字化生产的一个过程,举个例子,就是说做一个应用的口腔导板,我们先通过医生三维扫描仪,把病人的口腔生成三维数据,再结合这个数据结合大数据库生成一个贴合病人的口腔导板,这中间的数据又可以服务于我们的数据库。

我们在服务于工业企业的时候,可以让工业企业选择一些打印材质,可以及时的给一个报价,也可以及时的跟踪生产过程。我们可以确保它的一个3D打印文件的一个知识产权和唯一的一个使用权,为工业用户设计和制造量身定做的一些产品。

领工云商 智能语音系统平台面向“一带一路”

领工云商运营总监 梅军

领工云商运营总监 梅军 (赵鹏 摄

领工云商运营总监梅军:领工云商(CDI)做的就是一个跨境的服务平台,有三个天然的属性,一个是“一带一路”,一个是工业互联,还有一个就是跨境服务。我们实现一个智能的语音系统,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市场,语言就是三种,中文、英文、越南语,我们目前的一个最大市场是越南,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三个语言的翻译。第二大应用就是围绕工业互联的这个领域,有一些工业数据的实时采集,目前我们在越南市场投入是反响非常好。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在提供的产品和相应的设备上面,装备一些在线监测和实时的决策系统,同时可以保障他们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零库存的布局。第三个应用就是一个正品溯源的系统,2018年大概要发行50万的溯源码,2019年预计达到200万的溯源度,归纳起来就是把中国的一些装备制造和一些产品,以及现在已经比较成熟的工业技术,向“一带一路”市场进行连接和输出。特别是越南市场,越南站点已经开通运行了现在已经有600多个客户,预计2018年底达到6000个,我们将继续坚持在“一带一路”市场进行深耕,进行工业互联。我们的口号就是“一带一路”工业互联。

贝秀国际拥抱APP系统实现全数据化的运营

贝秀国际总经理 王嵩

贝秀国际总经理 王嵩 (赵鹏 摄

贝秀国际总经理王嵩:贝秀国际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复合型的商贸服务企业,布局了我们的跨境电商和新零售,更多是利用目前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来提供我们新零售的一些发展。公司两个核心项目,一个是贝秀,一个是贝来优品,这两个项目发展到现在贝秀主要是针对国内90%以上的电商平台,比如说天猫、苏宁提供批销服务。贝来优品,主要是在我们消费升级领域,通过赋能的供应链发展新零售的线上线下实体门店。目前我们贝来优品这个新零售的门店在全国突破200家,年销售规模突破3亿元人民币。

从成立之初,通过我们大数据的系统,把全国分布在任何地方的门店每一笔交易,通过技术手段都留在重庆的市场。虽然我们是一家贸易型公司,但是也非常注重信息化建设。2017年初我们和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达成合作,他们提供全套配套的大数据和智能化的应用。通过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通过我们拥抱APP系统实现全数据化的运营,实现了从消费者进入门店开始进行用户画像分析,深度捆绑用户。这也是基于供应链赋能的新零售,应用大数据手段,才保证了我们贝来优品在这么短的时间能够取得这么好的结果。(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