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美团点评IPO腾讯持股超20% 王兴投票权占比48.41%

■本报记者刘斯会

美团点评上市的消息搅动了整个互联网圈的热情。6月25日,这份备受关注的招股书正式亮相港交所官网。招股书显示,此次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担任美团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担任财务顾问。

有坊间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美团点评IPO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而美团点评上一轮融资额为40亿美元,估值为300亿美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港交所官网披露的招股书内容,数据显示,美团点评2015年至2017年营收增长迅速,分别为40.2亿元、129.9亿元、339.3亿元,三年增长超七倍,而其经调整亏损净额相应在收窄,从2015年亏损59亿元收窄至2016年亏损54亿元,到2017年亏损收窄至28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从股权结构来看,腾讯是美团点评的大股东,持股占比超20%,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兴持股占比11.44%。但由于美团点评采用了AB股制度,在实际投票的话语权中,王兴持有美团点评5.73亿A类股票,投票权占比达48.41%,拥有绝对话语权,腾讯的实际投票权不到10%。

美团点评目前总股本约52.2亿股,其中A类股7.36亿股,B类股44.84亿股。在投票权方面,每股A类股可行使10票,B类股可行使1票。

除腾讯和王兴外,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比例为2.5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红杉资本持股11.44%。

公司董事会将由九名董事组成,包括三名执行董事、三名非执行董事以及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美团点评表示,公司的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将独立于公司控股股东运作。

美团点评营收主要来源是,按交易金额一定百分比收取佣金及在线营销费用,目前有三个业务分部,为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及新业务及其他业务;其中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为两个最大分部,2017年分别占总收入的62%及32%。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