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广核拟募资150亿元 核电建设或明显提速

■本报记者杨萌

6月22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材料,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0.5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将投资于阳江5号、6号及防城港3号、4号等核电机组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中广核电力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于2014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全球纯核能发电企业上市第一股。早在今年2月,中广核电力在港交所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建议A股发行方案,拟在深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材料显示,中广核电力现有在运机组20台、在建机组8台,装机容量分别为21470兆瓦和10270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9.96%以及46.10%,是我国在运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开发商与运营商。

我国目前核电为国家管制行业,国内仅有三家企业拥有核电运营资质,分别为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和国家电投。其中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拥有核电90%以上的市场份额,相当于两家寡头垄断。

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电早在在2015年6月10日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首只纯核电股。尽管在资产、营收、利润水平上,中广核电力都高于中国核电,但是后者在A股市值反而高于中广核电力在港股的市值。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中广核电力的市盈率为8.28,而中国核电市盈率为19.86。对中广核电力而言,回归A股上市,将有望争取更高的市值。 

核电投资渠道需拓宽

“众所周知,核电站建设具有投资巨大、周期长等特点,尤其是在核电产业链国际化趋势下,对核电融资模式、确保境外投资资金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此次中广核欲在深交所上市,对于核电融资确实能够提供一定的帮助,但究竟能够有多大的帮助还尚未可知。”有分析人士表示。

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核电作为保证清洁能源稳定安全供应的意义正在凸显,然而成本及太阳能、风能等其他替代能源的快速发展也影响着其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

“核能是挺昂贵的,特别是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尤其如此,许多安全措施都必须考虑在内,这使得核能更加昂贵。”海核能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汉新直言。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上半年,我国共有在运核电机组共38台,均分布在沿海地区,形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同时福建、辽宁等地区均有部分核电项目投产。另外,福建、辽宁、山东、海南、广西等地的核电项目正加紧建设。中广核、中核、中电投是我国少数具有核电控股资质的3家企业。

我国在运的38台核电机组中,中广核控股的数量为16个,装机容量达到17010万千瓦,占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46.21%;中核控股的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为18个,不过中核集团核电项目起步较早,核电机组功率相对较低,因此总装机容量较中广核低,为15326万千瓦,占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41.64%;中广核和国家电投控股的核电机组数量为4个,机组功率均为1118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4472万千瓦,占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12.15%。

2017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占我国总发电量的3.94%。核电上网电量为2316.42亿千瓦时,比2016年上升了17.83%。其中中核上网电量为939.7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6.03%;中广核上网电量为137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

2017年,中广核上网电量占我国核电上网电量比例有所上升。

核电建设推进速度或加快

6月22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就台山核电项目建设进展时表示,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于6月6日成功达临界。目前,机组处于低功率试验平台,计划7月份实现与外电网连接,第三季度实现满功率运行。此前一天,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宣布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正式开始、三门核电1号实现首次临界。在业内看来,这表明中国核电建设未来推进速度有望加快。

据悉,2018年5月22日至5月25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临界前准备情况进行了核安全检查,确认了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临界前调试阶段的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正常,与核安全有关的活动处于受控状态,首次装料后调试和定期试验项目按计划开展,首次装料检查中提出的整改要求得到落实,首次临界前的准备工作满足要求。

6月21日晚间,国家核电发布官方消息称,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正式开始,向并网发电迈出了关键一步。此外,6月21日凌晨2:09,全球首台AP1000机组三门核电1号实现首次临界。这表明该机组正式进入核发热运行状态,距离商业运行更进一步。

三门核电1号机组和海阳核电1号机组投产在即,中国核电审批是否将很快放开,这是业内最期待揭晓的问题。据东兴证券研报预计,在当前扩大内需、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大背景下,结合“十三五”8800万千瓦在建和装机的规划,2018年下半年采用AP1000技术新项目或将率先启动。

开源证券研报则指出,“十三五”的前两年都没有新核电项目获批。如果核电审批重启,那么未来3年,核电建设很大可能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

今年以来,核电建设利好不断。在政策层面,《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发布,对进一步完善核电项目开发以及促进核电高效发展提出具体指导要求。在技术层面,本月中国核动力院和中核运行联合完成我国首个核电自主高端维修项目——秦山核电320MWe(兆瓦电力)机组稳压器安全端接管堆焊维修项目,合格率达100%。这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巨头对高端维修市场的垄断,为我国核电运维技术“走出去”打下了基础。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