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入主FF, 乐视网涨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6月25日,恒大健康集团宣布,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相关交易已在6月18日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

由于Smart King全资持有Faraday Future(下称“FF”)股份,这意味着,恒大已正式入主FF。

6月26日,香港上市公司恒大健康(HK.0708)开盘逆市大涨,截至上午10点整,报5.92港元,涨幅达28.42%,市值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A股的乐视网(300104.SZ)封涨停板,报3.69元,截至上午10点,封单超过60万手。

恒大成功入主FF

此次收购时颖公司后,恒大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恒大方面将委派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

公告显示,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Smart King,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而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33%股权,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

根据合并协议,时颖在2017年11月已向Smart King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原有协议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FF A轮融资20亿美元,在新能源汽车项目融资中虽然规模较大,但恒大集团付出的代价并不算高。此前小鹏汽车的A轮融资中,神州优车旗下基金以22亿元才拿下8.59%的股权,而恒大此番出价67亿元,加上后续的12亿美元投资,即可拿下45%的股权,还是比较划算的。“FF能吸引恒大的,主要有三点:第一,价格不是非常贵,性价比较高;第二,FF91的生产进度目前还可以,加上协议中对于原股东投票权的约束,这笔投资风险可控;第三,FF91的性能足够出色,可以拿得出手。”

FF91性能超越特斯拉Model S

据悉,FF在全球拥有超1000名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专家。在诸多尖端人才的加持下,FF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其中,FF自主研发的效率达200千瓦/小时的充电设备,就是其中的代表专利。

与此同时,FF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FF也已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在广州南沙等地筹建大型综合性研发及生产基地。

而作为FF的首款产品,FF91被寄予厚望。FF官方数据显示,FF91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电池组总容量超过130kWh,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搭载了30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能升降3D镭射雷达,拥有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先进技术。

与其他电动汽车对比,特斯拉的豪华型电动汽车Model S最高配版电池容量为80kWh,续航里程可达480公里,而国产电动汽车的行使里程则相对更少,平均在300公里左右。单从数据上来看,FF91在上述关键数据上已做到全球领先。

汽车之家创始人、蔚来汽车股东李想就对FF91评价颇高:“FF91作为一辆智能电动车,在设计理念和技术呈现上,已经很明显的领先于传统汽车品牌设计出来的概念车,这个是绝对值得肯定的。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现有产品仍以低端为主,高端产品依旧较少。在市场未来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中,低端产品以及资本实力较弱的企业将遭淘汰,恒大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以及较强的资本实力,将很快占据市场优势。

恒大打响进军高科技第一枪

更关键的是,成功入主FF,标志着恒大成功打响进军高科技的第一枪。

4月9日,恒大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时,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即表示,将在未来10年投资1000亿元,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打造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三大基地。

“作出探索高科技产业的重大决定,一方面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这是企业家应有的家国情怀和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我们坚信如果用10年的时间,从科研、到孵化、再到产业化,一定可以培养出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前沿科技技术成果,高科技产业也将成为恒大的龙头产业。”许家印说。

新能源汽车作为高科技产业的集大成者,自然成为恒大重点关注的对象。市场研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内燃机汽车在成本等方面逐渐建立起优势,2025年预计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2030年达到3000万辆。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企业的技术与世界巨头差距明显,此次恒大入主Smart King后,相当于全面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并做到研发同步共享,国内即可同步应用FF美国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不仅一举奠定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地位,同时也可助力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