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6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欧委会卡泰宁副主席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围绕“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主题,重点讨论了诸多双方关注的议题,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为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部分做了充分准备。

1220152240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鹤表示此次对话背景十分独特,是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双方共同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双方承诺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方认为,这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高度一致。

31235799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双方充分肯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争取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清单出价。双方同意尽早召开第17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就结束谈判的时间表达成共识,并将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

另外,双方就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加强金融合作、推动解决各自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问题、产能过过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795241075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也是格外需要思想和智慧的时代,更是需要实干和作为的时代。”刘鹤说,“人类社会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尤其是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网络安全、恐怖主义以及技术变革双刃剑影响等带来的多种挑战,这些都不是单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的。不同政治制度之间、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应该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遵守契约精神,携起手来应对已知和未知的各种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世界持久和平。”

545643385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