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内首份“新二代”消费观念白皮书:98%“新二代”愿意为知识付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毕晓娟) 近日,知名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公司汉富与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在上海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新二代”消费观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消费升级在过去两年可谓轰轰烈烈,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消费逐渐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力。大众消费的个性化、品质化、品牌化趋势日益明显,绿色消费、文明消费、服务消费等消费理念初步形成。同时围绕消费升级的投资机遇和热点也不断涌现,如何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背景下,掘金消费升级,成为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当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稳定在60%以上,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增强。“新二代”作为未来五到十年中最具有潜力的消费群体,无疑将是消费趋势的引领者。

《白皮书》调研全国范围内23~40岁中国未来超高净值人群“新二代”的消费形态行为发现,在手机消费领域,苹果、华为等高附加值的头部品牌仍然是“新二代”首选;在餐饮领域,“宅”属性驱动外卖经济热,月均外卖就餐15次,61%的“新二代”更偏爱小而美的个性化餐饮小店;更注重对自身健康和提升的投资,25%的“新二代”赞同互联网医疗是下一个风口;电影、游戏等泛娱乐消费在“新二代”中热度不减,98%“新二代”认同为知识付费买单。

汉富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匡冀南表示,社会消费观念的升级,在中国“新二代”这一群体中的体现尤为明显。他们已经抛弃过去的“贵即好”的消费理念,所谓升级并不是追求高价的品质和个性化消费,而是逐渐强调有调性以及创新型的产品,呈现出消费分级的趋势。具体表现为在价格和品质之间寻求平衡点,在保证一定生活质量的同时,不为无谓的溢价买单,并且更加注重到店消费体验。  

读懂新二代,才算真正读懂了我们的未来。据了解,作为国内知名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公司,汉富控股已先后与全球500多家知名机构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具有雄厚的资本背景与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透露,未来汉富金融研究院还将继续对“新二代”人群进行更多维度的剖析解读,并推出更多相关的研究,为产业投资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战略参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