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河南新安:重资源产业的“轻量化”革命

轻量化,一个来自汽车领域的技术概念,其含义是在保持整体品质不变乃至优化的前提下降低汽车自重以获得更好的操控性、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在河南新安,这一引领世界汽车发展潮流的科学理念正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得到有效运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牛绮思 | 河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5期)

轻量化,一个来自汽车领域的技术概念,其含义是在保持整体品质不变乃至优化的前提下降低汽车自重以获得更好的操控性、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在河南新安,这一引领世界汽车发展潮流的科学理念正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得到有效运用。

本土企业为新安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

新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安是河南省48个扩权县和50个对外开放重点县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最大、最具活力的县(市)之一,2016年还被世界品牌大会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而这一切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本土企业的多年贡献。

新安境内矿藏资源十分丰富,煤炭、硫铁、铝矾土、石英石以其储量大、品质高、易开采等特点被誉为“新安四宝”。新安煤炭总储量18亿吨,是全国重点产煤县;硫铁矿储量2.2亿吨;硫磺产量、质量均居河南省第一位;铝矿石及耐火黏土总储量3.8亿吨,为河南铝土工业主要原料基地。

但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新安人却因为电力严重匮乏而捧着金碗没饭吃,一些已建好矿井的煤矿也因缺电而无法出煤。1984年,国家提出“国家和地方合资解决能源不足”的战略方针,新安抓住了这个机遇,次年3月,新安电厂经原河南省计经委批准立项。1987年4月1日,新安电厂正式动工,两年以后,“富煤贫电”的历史宣告结束,新安经济从此扬帆起步。而新安电厂正是今日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基集团”)的基础与核心。

被称为“新安工业航母”的万基集团融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铝深加工六大支柱产业为一体,为当地数以万计的居民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

中共新安县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万基集团和以它为代表的本土企业为新安工业振兴、洛阳经济发展、中原更加出彩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做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注脚。同时,工业发展所形成的创业精神也鼓舞着当地人民发展地方经济的斗志和信心。

拒绝依赖自然资源,新安要“轻装上阵”

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2017年,新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8亿元,同比增长约9%。全县大力实施“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10个,实际完成投资152.8亿元,超出计划目标4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23亿元,实现利润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47%,利润率为近年来最高。

然而,新安的产业基础仍然是自然资源,在“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现实语境下,主要依靠自然资源甚至重度依赖自然资源的发展模式不是新安的最佳选择,新安必须尽快“轻装上阵”。

据记者了解,新安地处连接洛阳与三门峡等西部城市的重要节点,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产业、市场等优势,但在产业结构方面,第二产业比重过大;在质量效益方面,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占比较大;在创新投入方面,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和科技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都有待提升……解决这些问题都是县委、县政府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

为此,新安明确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富民、科教兴县”的发展战略,投资50亿元的东大高科技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双瑞万基海绵钛二期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投资15亿元的莱茵希德无机功能新材料、投资2亿元的核新钛业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0亿元的大域航空钛业、投资15亿元的上海泽方铝板带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产值达到942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6.2%。

另外,新安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网络零售额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13%。旅游业全年接待游客9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14%。一、二、三产增速分别达到4.6%、8%、11.5%,产业结构正在趋于合理。

发展恒心来自科技创新

重资源产业“轻量化”是新安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基层干部和企业家们的基本共识,而科技创新则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所在和长远支撑。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琳告诉记者,为了将传统产业做深、做精、做细,2018年,该区计划实施和引进超亿元项目12个。

在洛阳市洛新产业集聚区,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小强向记者介绍了该区2018—2020年转型发展的“三大改造”方案。记者注意到,与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异曲同工,创新驱动、实现工业高效低碳循环和园区可持续发展是该方案的核心要义,“绿色发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都是方案中的高频词。

据悉,该区计划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每年实施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和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通过3年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矿山装备、轴承及基础件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培育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集群,建成全省、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同时,每年新增3~5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增3~5家高新技术企业。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

在万基集团,记者看到了更为典型的案例——为了降低能耗、减少排放,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该集团淘汰了高耗能、低效率的多台中小发电机组,投资50多亿元,正在建设两台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60万千瓦发电机组。同时,万基集团60万吨铝热连轧、航空中厚板、20万吨钛白粉等一批高端制造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蓝图已经展示在人们面前。


 

2018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