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拖车侠”实践:如何用大数据实现道路智慧救援

总部位于贵阳综合保税区内的拖车侠,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将拖车公司、保险公司、终端用户等目标客户连接起来,建立了以大数据管理为核心、以拖车救援服务为根基、以实现道路救援行业资源整合为目的的全国首家专业化“道路智慧救援”互联网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贵阳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5期)

“我的车在高速上抛锚了,我也不知道具体位置,能不能救我?”“师傅我都等很久了,你们什么时候到?”“啊,拖这么点距离这么贵?这个收费没有标准吗?”……

这是每个需要拖车的车主以及传统拖车公司经常遇到的场景。当用户最需要服务时,却无法看见最该出现的身影,随之而来的,还有饱受诟病的收费标准,以及信息不对称的拖车服务。

这些身边的痛点和乱象,有望在新技术的颠覆下得到解决。总部位于贵阳综合保税区内的贵州拖车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拖车侠”),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将拖车公司、保险公司、终端用户等目标客户连接起来,建立了以大数据管理为核心、以拖车救援服务为根基、以实现道路救援行业资源整合为目的的全国首家专业化“道路智慧救援”互联网平台。

据悉,拖车侠还开发了在道路救援中全流程可视化、信息化的可追溯自调配体系线上平台,并已在贵阳市投入使用,后续有望在更大范围复制开来。

“如果速度与过程可见,如果安全与规范可见,就别再视而不见。”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拖车侠创始人兼总经理汪涛说。

用大数据解决传统行业的痛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汽车道路救援的需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汽车道路救援也从闭塞走向开放,从无序管理走向网络集中管理,逐步成为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道路救援行业因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无准入门槛、无行业监管、行业不自律及分散等原因,造成该行业资源割据、信息割据,导致救援公司成本过高,并转嫁给消费者。

如何用大数据的特点解决传统行业的痛点?拖车侠认为,首先要达成的目标就是“将业务全流程统一规范化、可视化”,即通过科学的调度、分布式的布局,整合零散的拖车资源;系统自动推荐就近车辆前往;全流程自调配、可视化、可追溯;价格标准化、服务标准化、风险管理标准化。

在此背景下,拖车侠应运而生。依托于贵州作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环境优势,拖车侠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搭建平台底层,在保护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对“人、财、物、事”的线下登记身份与线上数字身份进行映射关联与统一管理,通过大数据管理让汽车救援从熟人资源割据型行业向开发、共享的诚信透明生态圈发展。

拖车侠创始人兼总经理汪涛解释说:“通过科学调度、分布式布局、动态调配救援车辆,不仅可以减少救援等待时间、降低道路压力,还可以打破价格垄断和资源垄断,节约社会成本,减轻政府对于道路管理压力,实现所有道路参与者的共赢。”

积累行业数据、聚集行业资源、构建新的行业模式、形成规模效应,成为拖车侠的远景目标。汪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拖车侠为实现全行业风险管理提供依据,建立标准化收费模式、服务模式及风险管理模式,也将会为各大保险公司、4S店、维修企业、救援公司提供可视化、信息化的可追溯自调配体系,同时解决多方参与联动但信息不对称及信任的问题。”

构建汽车后市场生态

旨在解决痛点的商业逻辑得到了市场的良性反馈。

拖车侠自2017年8月28日在贵阳综合保税区成立后发展迅猛。当年11月开始APP开发,如今,驾驶员接车端、企业叫车端和PC端管理系统已上线试运营,公司10台救援车辆也已运营5个月,共服务834个企业客户,累计救援超过5000单。

此外,拖车侠目前已经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新研发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的道路救援行业险种,提供“防、救、赔”三位一体的360°风险保障,让道路救援真正做到“数字救援,智慧可见”。

据了解,传统救援车行业被保监会定位为特二类高风险行业,且车上货物多为残损车,二次事故无法定价,大多保险公司拒保。贵州拖车侠与中国人保的战略合作开创了拖车行业的先河。

据中国人保贵阳分公司党委负责人金颖介绍,双方通过保险+服务、保险+科技、保险+平台的合作模式,携手打造道路智慧救援新模式。中国人保根据拖车侠风险特点,利用中国人保特有的技术优势,为其建立了“基本+补充、单车+平台”等多重风险保障体系。

金颖称,中国人保还将利用覆盖贵州全省的150多家网点机构,365天×24小时的服务,以及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的综合优势为贵州拖车侠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减少道路救援企业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的经济损失,从根本上解决拖车服务平台的后顾之忧。

互联网的价值就是可以通过链接人与服务去实现信息透明和搭建信任关系,作为一家大数据与服务行业深度融合的企业,未来拖车侠将继续在合作伙伴上持续发力,扩大合作方经营范围,陆续开发以大数据、区块链为技术的线下服务平台。

汪涛举例说,比如快速保养、快洗、快修等消费者常见需求,拖车侠将通过线上线下的资源形成以汽车救援为前端入口的汽车后市场平台服务,为更多汽车板块的互联网从业人员提供公平、共享、普惠的线下服务。这些从业人员还可通过服务时间的累积在平台上产生增值并获得奖励。

“我们追求通过真正有价值的数据管理和运用,通过汽车救援链接每一个汽车市场消费者,用数据提供更多的救援与保障,在未来,用数据为汽车终端提供自增值、自成长、自更新的服务。”汪涛说。


 

2018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