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内首个儿童智库启动: 立足中国未来影响世界教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6月21日,由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举办的“看见未来·儿童智库启动仪式暨首届儿童智库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以“共建智库·洞见儿童未来”为主题,旨在共同倡导和推广符合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项目、帮助儿童推动教育创新,促进儿童友好社会的发展。

论坛还展示了六个不同主题的儿童友好项目,邀请到不同年级的学生担任主讲人,向成年人们分享从孩子的视角看到的故事,从儿童的视角进入关于儿童的未来探索。

六大主题分别是:智乐儿童游乐协会游乐空间发展主任赵汝薇的《儿童参与——共融游乐空间发展计划》;常州清英外国语学校五、六年级学生黄俊胜、徐僖、上官铱一《学会自主管理,学会共同生活——清英儿童地球村自治委员会》;沪江教育的互+计划项目负责人陈嘉谊的《为乡村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福建武夷山湖桃小学六年级学生杨可欣、朱志远的《去远方那些事》;来自翮和创意创始人及服务设计与体验策略总监张惟贻的《儿童友好设计:以儿童为中心,从儿童视角出发》;成都先锋教育学校学生余林熹的《我的先锋生活》。

据介绍,由于社会、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相比于应试教育而言,我国目前对于素质教育的研究远远不够,儿童的智慧和潜能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和运用。我国有诸多大学及公办研究机构在研究教育问题,也有不少民间教育研究机构在研究教育问题,但没有一家以儿童作为主体来开展教育实践探索和反思的教育研究机构。

“看见未来首先要看见孩子”佰特教育创始人、真爱梦想看见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胜表示,看见未来·儿童智库提倡用儿童的视角来重新观察、思考和重塑教育和生活。看见儿童本来具有的智慧,重视和发挥儿童智慧的价值;看见儿童本来具有的权利,保护和维护儿童的权利;看见儿童本来具有的需求,创造和建设满足儿童需求的物品和空间,更进一步给予儿童机会让他们自己去设计和建设他们自己的世界。

“把儿童作为中心、主体去研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说,“从这么多年从事教育的工作来看,我们看到孩子的能量真的是无限的,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这是作为一个教育者对孩子来说一个最大的敬畏感。”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潘江雪表示,“我们就是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的可能性的公益机构”能够让他们在这里面享受他们学习的过程。在梦想中心里面,很希望孩子们学习的时候他是有主题的,是系统性的, 探究式学习让孩子能够学会独立思考,能够追求真相,而不是那个唯一正确的答案,因为事实上在我们长大以后这个世界上很少有唯一正确的答案。

在此背景下,看见未来·儿童智库应运而生。作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一个智库组织,其隶属于基金会旗下的看见未来教育研究院。儿童智库是一个跨界、共创、前沿的教育研究平台,致力于开展创新、实用、可持续发展的儿童素养教育研究。

“我们的使命是:看见儿童的智慧和权利,用儿童智慧服务儿童发展,促进儿童友好社会的形成。未来到2028年成为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教育智库。”王胜表示。

针对儿童的素质教育和未来发展开展研究、传播和倡导的教育智库,尤其关注相对弱势群体的儿童的需求和发展,看见未来·儿童智库发布了五大儿童研究课题:现代儿童馆的历史渊源于形成、儿童与时间、儿童与空间、全球儿童智库扫描、儿童智慧的应用案例——以梦想课程“去远方”为例,从而建设一个从儿童角度设计和建设的世界,开启以儿童为主体来开展研究和倡导的教育智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