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全球核能投资峰会(GNIS)支招核电投融资难题

0625_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作为世界三大电力支柱之一,核能在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对全球核电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美国、法国、日本、德国等核电大国核电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

而对包括英国在内的部分国家而言,新建核电站项目正在向前推进。不过,对投资者来说,核电产业仍然是一个复杂的命题。目前,全球核电发展面临哪些挑战与新机遇?核电项目融资的障碍是什么,如何解决?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日前,全球核能投资峰会(GNIS)在英国伦敦金融城举办,来自各核能组织和核能行业的领军人物、学界与知名金融公司就能源市场国际金融合作、核电项目投融资模式创新进行了讨论。活动的主办方海核能源是世界核能协会(WNA)唯一的中国民营企业会员,海核能源董事长邱臻表示,坚信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会在全球能源公司100强中占据更多的席位。

全球核电发展前景广阔

“核能在全球可持续的能源结构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世界面临着巨大的能源挑战。可持续的能源组合必须首先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在未来30年,全球人口将会增加到90亿。全球经济将继续增长,技术发展将会对于电力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大,因此对于随时可获得的电力有巨大的潜在需求,核能是提供这种可靠供应的唯一条件。” 世界核能协会和谐计划项目总监King Lee在(GNIS)峰会上直言。

谈及目前的全球核电发展现状,King Lee介绍,全球有450个反应堆在30个国家和地区运行,占全球人口的60%以上。核能目前占全球电力供应的10%,约为全球低碳电力产量的三分之一。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另有59座反应堆正在建设中。中国在这个发展方面处于领先位置,目前正在新建18座核反应堆。

King Lee介绍,世界核协会的“和谐计划”提出了全球核工业对电力未来的愿景。“和谐计划”设定的目标是,到2050年,全球25%的电力将由核能提供,从而使核能发电量比目前水平增加两倍。这需要新建约1000亿瓦的核电容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林伯强表示,讨论核电的未来,不可能不谈中国。中国很重视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在能源领域需要大量减少对于煤的消耗。2016年,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中,占到62%,石油占18%,天然气6.4%,非化石燃料占13%多。未来,中国需大量减少对煤的消耗,并加快核能和其他清洁能源的开发。

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核电作为保证清洁能源稳定安全供应的意义正在凸显,然而成本及太阳能、风能等其他替代能源的快速发展也影响着其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

“核能是挺昂贵的,特别是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尤其如此,许多安全措施都必须考虑在内,这使得核能更加昂贵。”海核能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汉新直言,不过,发展中国家未来对核能需求也是很巨大的,如印尼目前只有550亿瓦的发电量,大约15-20%的人口仍然没有电力供应。根据他们的经济发展预测,到2050年将有4.4亿瓦特。目前,印尼的空气污染已经很严重了。对他们来说,核能是清洁、廉价和可持续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邱臻看来,2050年要完成哥本哈根国际条约减排目标,随着核能产业技术的升级,更安全、更高效率的换代,核能源将会是必然选择。

支招核电投融资难题

众所周知,核电站建设具有投资巨大、周期长等特点,尤其是在核电产业链国际化趋势下,对核电融资模式、确保境外投资资金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King Lee认为,核电的发展需要关注成本的问题。可以从北美和欧洲近来的项目学到很多的经验教训,他们一直受到计划延误和费用增加的影响。这表明了保持核电站建设能力和经验的重要性,以及需要关注节约成本和交付的教训。

不过,King Lee亦表示,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的核建设项目表明核能具有极高的成本竞争力,并且能够按计划交付使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直言, 核电融资在中国有一定的特殊性,未来煤炭和水力的价格肯定攀升,核电站跟过去相比更具有竞争力。中国政府支持核电,通过税收来鼓励使用核能,所以以上这个问题,最关键还是政府的支持。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名誉教授、欧盟能源和环境小组委员会成员Stephen Pollock教授在GNIS峰会现场表示,英国脱欧背景之下,英国退出欧洲原子能共同体(通常称为Euratom)成为议程之一。退出后,核保障的职能将由英国核监管机构ONR--核监管局承担。为实现新的国内制度,ONR需要在2019年前将检查员人数翻番,到2021年将其数量增加三倍。据悉,购买和安装替换设备的费用可能超过1.5亿英镑。该制度一旦建立,预计将涉及每年至少100亿英镑的持续成本。

“为核项目提供资金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得到政府的支持。”阿联酋Barakah核电站一号公司(Barakah One Company)首席执行官Nasser Al Nasseri表示,没有政府支持,项目融资难度增大,且更需要体现经济性,一个经济可行的项目将确保合适的收益。

美国必百瑞律师事务所(Pillsbury)高级律师Vincent Zabielski也指出,影响核能投资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在于昂贵的价格。工期延误将成本增加的风险,每当核电站宣布延期时,将可能是一年甚至数十年的延期,这也会带来数十亿英镑的损失。

Dalmore资本首席投资官Alistair Ray表示,公司参与投资了大量受监管的公用事业和PFI项目以及泰晤士河Tideway隧道等项目。他建议,当考虑投资核电站时,人们需要将看上去非常困难和复杂的资产映射到投资者理解的投资模型。如果能够将听起来像一个非常困难、庞大而且非常昂贵的项目分解成更多的组成部分,让投资人清楚的了解投资风险和收益,对于吸引投资很有帮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